法國『黃背心』運動將引領歐洲走向何方?

2018-12-29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記者 吳為思)法國“黃背心”示威運動持續延燒,近期,更向德國、西班牙、比利時等國蔓延。歐洲問題專家、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鄭若麟28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黃背心”運動標誌著世界正進入極右翼民粹主義發起的反對“全球化”的大進攻。

各種不同來源的消息均表示,12月29、30日這個週末以及跨年夜,“黃背心”示威者們將在巴黎和外省其他城市第七次動員,繼續進行抗議示威。特別是在跨年夜,“黃背心”運動聲稱要在當天夜間前往巴黎的香榭麗舍大街聚集,那里是法國人傳統的慶祝新年到來的地方。

“這場運動目前正向歐洲其他國家‘傳染’,”鄭若麟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指出,帶有明顯“民粹主義色彩”的運動在歐洲多個國家引起共鳴。法國甚至出現數十位將軍聯名寫信給總統,抗議法國在联合国《全球移民契約》上簽字的非同尋常的事件……

鄭若麟直言,“黃背心”運動很可能是一場將引導法國,甚至整個歐盟,走向另一個歷史方向的“革命性”運動,歷史的一個轉折點可能正呈現在我們面前。

鄭若麟進一步闡釋說,種種跡象表明,正在繼續發酵的“黃背心”運動標誌著世界正在進入極右翼民粹主義發起的反對“全球化”的大進攻。從法國、歐洲直到全球,歷史正在進入一個持續動蕩的不穩定時期。

旅法學者、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宋魯鄭28日也在接受香港中通社專訪時指出,相信“黃背心”運動會繼續在歐洲蔓延。因為歐洲各國正面臨著類似問題——精英忽視民眾聲音,漠視民眾疾苦。同時,多年來歐洲民粹主義的崛起,給了“黃背心”運動蔓延的土壤,反對黨也都試圖利用這場運動打擊執政黨。

這場運動的實質是什麼?發生的時間又有何特殊之處?鄭若麟指出,這是一場“全球化”競爭“受害者”的“反全球化”力量揭起的針對“支持全球化”力量的鬥爭。回望運動發生的全球環境,鄭若麟指出,這場革命是在法國深陷債務危機的背景下爆發的,同時與整個西方爆發反對“全球化”的“民粹主義”浪潮是完全吻合的。

“黃背心”運動日後將如何發展?宋魯鄭認為,這場運動難以繼續升級。一是因為法國政府已經意識到危機,正不斷作出巨大讓步;主流民意也正發生變化,希望運動結束的聲音越來越響。另外,運動中出現的暴力行動,也為政府採取強制措施提供了藉口。

對於整個歐洲政局來說,宋魯鄭認為,隨著民粹勢力繼續擴大,這場運動將令極右、極左政黨迅速崛起,他們在議會或總統首相大選中,都會有勝出的機會。明年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中,相信極右力量就將成為第一大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