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自家飛機走私達十年

大韓航空會長妻女被查

2018-12-29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根據韓國海關的調查結果,大韓航空會長趙亮鎬的妻子和兩名女兒,在長達10年時間裡,利用自家飛機和手下員工,私帶奢侈品入境逃避關稅,先後多達260次,涉案金額為1.5億韓元(約合人民幣92萬元)。目前,韓國仁川海關已將案件移送檢察機關,檢方將以走私罪展開調查。

據《首爾新聞》報道,韓國仁川海關歷時8個月的調查顯示,趙亮鎬的妻子李明姬和女兒趙顯娥與趙顯旼,在2009年4月至今年5月期間,走私奢侈品入境,前後共260次。

她們走私的項目廣泛,除了名牌衣服、包包、鞋子和戒指之外,還有水果和碗等日常用品。根據韓國法律,走私被定罪者最高可判處5年有期徒刑,或者繳納最高10倍逃稅金的罰金。

事實上,近年來,趙亮鎬的家族成員頻頻曝出仗勢欺人等醜聞,在韓國惡名遠揚。比如,今年10月份,趙亮鎬本人因涉嫌貪污逃稅,遭到檢方起訴。而他妻女的醜聞,已經是見多不怪了。

2014年12月5日,趙亮鎬的女兒趙顯娥在乘坐大韓航空從紐約飛往仁川的班機時,因不滿空乘人員發放堅果的方式,要求機長將飛機重新開回登機口,被輿論戲稱“堅果門”。

今年3月16日,“堅果門”主角趙顯娥的妹妹、大韓航空前專務趙顯旼,也因為被指飛揚跋扈而受到譴責。當時,趙顯旼在大韓航空仁川機場總公司內,向一家廣告代理商的廣告組組長大聲喊叫,并用水潑臉將其轟走。原因是對方在會議上未能準確回答提問。

其實,趙亮鎬的夫人李明姬耍起任性來也絲毫不輸。她涉嫌2014年5月在仁川君悅酒店建築工地辱罵和毆打工人,還涉嫌2013年辱罵和毆打私人住宅裝修人員。相關視頻在網上流出,引發輿論譴責。

“堅果門”事件平息三年多後,趙顯娥又因為涉嫌與母親非法用工再次遭到調查。韓國出入境機構認為,韓進集團總裁家族近十年來,從國外帶來20多名外籍家政服務人員并派到趙亮鎬和趙顯娥私宅就業。檢方認為,趙顯娥涉嫌與母親李明姬一道,將一群菲律賓人偽裝成大韓航空研修生入境提供家政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