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鈺成指鄭若驊非梁振英任命

無外聘法律意見合理

2018-12-29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對於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早前決定不就UGL事件檢控前特首梁振英,香港特區立法會前主席、香港民建聯創黨主席曾鈺成28日表示,梁振英與鄭若驊不是同一屆的問責團隊,鄭亦非梁任命,二人又不曾共事,未有直接關係,所以按慣例無需徵求外界意見。

曾鈺成認為鄭若驊對UGL案的處理手法合理。他當日出席活動時向傳媒指出,以往牽涉政府官員的檢控,若該官員與律政司長屬同一問責團隊,或曾由該人任命,律政司一般會外聘法律意見,以避免律政司長本人與當事人有上下級或政府同事關係;但以現時情況,鄭若驊並非由梁振英任命,梁亦已非特區官員,因此本案與過去有分別。

曾鈺成指出,過往牽涉檢控公職人員時,較多會向外徵求法律意見,令公眾習以為常,形成這個印象。如果鄭若驊認為公眾觀念不正確、並非所有牽涉公職人員案件都要外聘法律意見,便應說明清楚及提供更強理據。

他認為鄭若驊所說,只有涉律政司同事才需要向外尋求法律意見此一原則,本身有其合理之處,“始終要劃條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