禦颱風,控疫情,防車禍

香港特區政府在危急事件中的高效應變

2018-12-29

【香港中通社12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隆)2018年的香港並非“風平浪靜”,35年來最強颱風“山竹”來襲、本地登革熱疫情爆發、死傷枕藉的巴士車禍一再發生……面對一波又一波“不期而遇”的挑戰,特區政府展現對市民安危高度負責的態度,治理效能與應變能力獲得高度認可。

高效應變超強颱風“山竹”吹襲

繼去年“天鴿”後,香港今年9月中旬迎來另一超強颱風“山竹”,香港天文台一度發出最高級別的“十號颶風信號”,歷時10小時。

與“天鴿”相比,“山竹”的破壞力有過之而無不及。“山竹”在港造成的樹木倒塌、受傷人員等,均以倍數超越“天鴿”。與此同時,“山竹”帶來強勁的風暴潮,加上雨量大,導致香港多個低窪地區發生嚴重水淹。

不過,縱然面對前所未見的破壞力,所幸香港卻沒有生命損失,香港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對此形容為“奇跡,反映社會運作的進步”。

為應對這次風暴,特區政府動員1.5萬名各部門工作人員在前線合力做好預備和應對的工作,包括“山竹”來臨前,組織低窪地區居民撤離,並在容易水淹的地方安裝好防水板;“山竹”吹襲時,及時派員作出支援及迅速救助。

香港城市智庫召集人、觀塘區議會副主席洪錦鉉表示,這次“山竹”吹襲香港,沒有造成生命損失,安然度過,可以歸功於特區政府在預警、防備與應變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而通過處理“山竹”的善後工作,也讓政府在應對日後罕見天災累積了寶貴的經驗。

及時控制本土登革熱疫情

今年8月,香港爆發16年來最嚴重的本土登革熱疫情。自8月14日起,短短4天之內錄得11宗確診本地登革熱個案。特區政府全力追查感染源頭,發現大部分患者病發前曾前往獅子山公園,於是當機立斷,即時關閉公園,防止感染擴散。同時增撥資源,進行全港性密集式防蚊滅蚊行動。

關閉獅子山公園取得了立竿見影的效果,與之相關的感染個案隨即變為零星。但隨後與旅遊勝地長洲島相關的感染個案又持續上升,在確認長洲島為新的感染源後,政府第一時間採取措施,嚴加防範;并派出高層官員到島上視察疫情,了解島上的防治蚊患工作,以防疫情在9月學生開學時擴散。

特區政府的防蚊滅蚊工作迅速取得成效,并在短時間內成功控制疫情。從8月14日首宗確診個案公佈起,21天後香港便沒有再錄得感染個案,疫情亦在今年10月正式告一段落,確診數字至今一直維持在29宗。病人亦得到醫院的適切治療,無人死亡。

香港特區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鄭泳舜認為,特區政府準確判斷是次疫情發展並作出了有效的應對,讓香港在短時間內控制疫情,表現值得讚賞。期望政府汲取經驗,在明年夏季來臨前能夠提早做好防蚊滅蚊,以及環境衛生的工作。

高度重視巴士車禍“血的教訓”

天災難避,人禍可免。年內,香港先後發生兩宗涉及巴士的致命車禍,引發公眾對巴士服務安全的關注和憂慮。

今年2月,一輛雙層的專營巴士在大埔公路懷疑因超速失控側翻,造成19人死亡、66人受傷,成為近年香港死亡人數最多的交通意外;11月底,一輛接載機場員工的穿梭巴士在長青公路與的士(出租車)相撞,再造成6人死亡、31人受傷。

針對公眾對專營巴士服務安全的憂慮,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大埔公路車禍後第一時間決定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和監管事宜,確保香港的專營巴士服務安全可靠。

特區政府亦與公共巴士營辦商舉行特別會議,探討如何加強包括穿梭巴士在內的非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研究在非專營巴士上安裝及配置安全設施等。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朱家健表示,交通事故“一宗也嫌多”,在這類嚴重交通事故中汲取教訓至為關鍵,當局迅速成立檢討委員會體現了特區政府對市民安危的承擔和責任。

在這兩起車禍中,朱家健還留意到行政長官和政府官員均第一時間趕到醫院探望,表達關懷,“既有制度上的應對,也有人性化的慰問,顯示出政府成熟的管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