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應約同特朗普通電話

2018-12-31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

特朗普向習近平和中國人民致以新年的問候和祝願。特朗普表示,美中關係很重要,全世界高度關注。我珍視同習近平主席的良好關係。很高興兩國工作團隊正努力落實我同習近平主席在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有關對話協商正取得積極進展,希望能達成對我們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都有利的成果。

習近平向特朗普和美國人民致以新年祝福。習近平指出,我同總統先生都贊同推動中美關係穩定向前發展。當前,我們兩國關係正處於一個重要階段。本月初,我同總統先生在阿根廷舉行了成功會晤,達成重要共識。這段時間以來,兩國工作團隊正在積極推進落實工作。希望雙方團隊相向而行,抓緊工作,爭取盡早達成既互利雙贏、又對世界有利的協議。

習近平強調,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係發展,贊賞美方願發展合作和建設性的中美關係,願同美方一道,總結40年中美關係發展的經驗,加強經貿、兩軍、執法、禁毒、地方、人文等交流合作,保持在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的溝通與協調,相互尊重彼此重要利益,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讓兩國關係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和各國人民。

兩國元首還就朝鮮半島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了看法。習近平重申,中方鼓勵和支持朝美雙方繼續開展對話並取得積極成果。

中方談中美建交40周年:

進展來之不易要防止戰略誤判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電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2月30日就中美建交40周年發表談話。他表示,中美關係40年取得的進展來之不易,其中的歷史經驗值得汲取,雙方要堅持理性客觀地看待彼此戰略意圖,防止戰略誤判。

陸慷表示,2019年,中美將迎來建交40周年。40年來,中美關係歷經風雨,砥礪前行。中美交流與合作取得了歷史性的發展。40年前,中美人員往來每年僅幾千人次,2017年雙方人員往來已超過530萬人次。40年前,中美貿易額不足25億美元,2017年雙邊貿易額已超過5800億美元。40年前,中美相互投資幾乎為零,2017年兩國間各類投資總額累計超過2300億美元。40年來,從推動地區熱點妥善解決到反對國際恐怖主義,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促進全球經濟增長,中美在雙邊、地區、全球層面開展了廣泛合作。事實充分證明,中美關係的發展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也有力地促進了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

陸慷說,中美關係40年取得的進展來之不易,其中的歷史經驗值得汲取。雙方要堅持理性客觀地看待彼此戰略意圖,加強戰略溝通,增進戰略互信,防止戰略誤判。要堅持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斷拓展互利合作領域,更好地惠及兩國人民。要堅持尊重彼此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妥善處理和管控分歧,防止兩國關係大局受到干擾。要堅持擴大兩國人民交往,不斷夯實中美關係的社會基礎。

陸慷指出,經過40年的發展,中美關係已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新機遇新挑戰,中方願同美方一道,落實好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阿根廷會晤達成的重要共識,在互惠互利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管控分歧,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讓中美合作更多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