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部門部署春運: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

2018-12-31

【中新社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周銳)中國國家發改委、交通運輸部等九部門日前聯合發文,就2019年春運相關工作進行部署。除了一如既往的強調運力保障,九部門此次還聚焦于懲治不文明出行行為。

國家發改委29日披露了這份名為《關於全力做好2019年春運工作的意見》的文件。該意見指出,要依法嚴懲“車鬧”“機鬧”“高鐵霸座”等旅客嚴重不文明行為,維護良好出行秩序。

意見要求,交通運輸部門要加強司乘人員教育培訓,提高處置不文明行為的能力;鼓勵乘客參與運輸安全保障,勇於制止影響駕駛員正常駕駛、侵擾公共運輸安全的旅客違法行為;配合公安部門對涉嫌違法犯罪的行為依法予以懲處。民航、鐵路部門要依法依規對嚴重擾亂運輸秩序、危害運輸安全的失信人分別採取在一定期限內限制乘坐飛機、火車的懲戒措施。

意見指出,公安、交通運輸部門要對因交通違法違規行為受到行政刑事處罰的道路、水路客運經營主體和駕駛人進行記錄;鐵路部門應依據有關規定對查處的具有擾亂站車運輸秩序、倒賣車票、製販假票、持偽造或過期無效車票乘車、危及鐵路運輸安全等失信行為的當事人進行記錄;民航部門要依據《民航行業信用管理辦法》對具有嚴重擾亂航空運輸秩序或根據法律法規應予以處罰行為的當事人進行記錄。

在出行服務方面,意見要求,鐵路要優化售票組織,進一步擴充互聯網售票系統處理能力,提昇旅客購票體驗;採取有效措施,遏制惡意搶票和倒票行為,維護公平購票環境。道路客運要進一步優化聯網售票服務,提高可售率、網售率。

檢票方面,意見指出,鐵路要推廣自助實名制核驗通道,實現“刷臉”進站;增設“綠色通道”,方便時間緊張的旅客快速進站。民航要在重點機場進一步推廣電子登機牌,實現“無紙化”便捷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