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怡翔指比特幣高度投機

籲港人未全面了解切勿跟風

2018-12-31

【香港中通社12月30日電】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12月30日表示,比特幣等虛擬資產的估值不透明,具高度投機性,提醒市民務必加倍小心,在未全面了解產品的特性、運作機制以及風險前,切勿跟風投機。

劉怡翔當日在網誌指出,投資虛擬資產最明顯的風險之一在於其交易價格可以在短時間內大幅上落。比特幣在2017年12月17日到22日短短五天之內從19783美元跌近6000美元至13800美元,再加上虛擬資產的估值不透明,具高度投機性,有可能成為純粹投機買賣的工具,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隨時損失大部分投資金額。

他又指出,投資者須面對虛擬資產容易失竊的問題。如果虛擬資產平台被駭客入侵,投資者可能會全數損失存放在這些平台上的代幣。有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被盜取的虛擬資產大約為2.66億美元,但是光是在2018年上半年,駭客就竊取7.31億美元的虛擬資產,金額約為2017年全年的3倍。

對於有人透過電腦挖取比特幣,俗稱“挖礦”。劉怡翔表示,“挖礦”並非簡單的過程,需要專門的電腦硬軟件設備,並且花上大量的時間及昂貴的電費。除了破壞環境之餘,隨著比特幣價格下滑,電費成本會令不少“礦工”陷入無利可圖的窘境。

他並認為,不少人將比特幣等虛擬資產稱為“虛擬貨幣”是言過其辭,因為“貨幣”必須普遍被接納為支付方式,長期具有儲存價值,並獲接納為記帳單位。

劉怡翔表示,有見投資者對於透過基金及香港的無牌交易平台營運者接觸虛擬資產的興趣愈來愈大,證監會已在今年11月發表新的虛擬資產監管方針。證監會會繼續密切留意虛擬資產的發展情況,在其監管沙盒內探索虛擬資產交易平台是否適宜受到規管,以及為那些願意接受證監會監察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探索一個合規途徑。

他又表示,虛擬資產的交易及相關活動有可能涉及各種高風險因素,市民參與時務必加倍小心,在未有全面了解產品的特性、運作機制及風險前,切勿跟風投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