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國舉行國民議會選舉

2018-12-31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電】達卡消息:孟加拉國當地時間30日舉行國民議會選舉。

據孟選舉委員會公佈的信息,此次選舉約有1861名候選人角逐300個議員席位中的299席(剩餘1席因一選區唯一候選人自然死亡將在後期補選)。據孟憲法規定,國會議員以直接選舉形式在所屬選區選出,任期五年,可無限次連任。在國民議會選舉中如有黨派獲得超過150個議員席位成為多數黨,就可以組建政府、任命總理。

孟《每日星報》等媒體報道稱,此次選舉註册選民超過1億人。當地時間30日早8時,投票正式開始,預計當天下午4時結束。

據當地媒體報道,孟加拉國監管部門自29日起暫停國內手機3G、4G移動網絡的使用。30日投票現場,進入投票站的選民被要求關閉手機。報道還稱,根據孟加拉國道路運輸局要求,為保障選舉順利舉行,選舉當天禁止各類社會車輛運營,軍方車輛、救護車、消防車、媒體車輛等除外。

輿論分析稱,本次參選的兩大黨派執政黨人民聯盟、反對黨民族主義黨都期待贏得大選。孟現任總理、人民聯盟主席哈西娜正全力爭取連續第三個總理任期。民族主義黨主席、前總理卡莉達·齊亞目前尚在獄中,因刑期超過2年,卡莉達·齊亞被選舉委員會駁回參選申請。在卡莉達·齊亞入獄後,今年10月,民族主義黨聯合前外長侯賽因組成新的反對黨聯盟聯合民族陣線參加本次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