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特朗普準備與中國簽署協議并終結貿易摩擦

2019-01-10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俄羅斯衛星網9日消息,彭博社援引接近白宮的消息人士報道稱,美國總統特朗普準備與中國簽署協議并終結貿易摩擦,這對於恢復年初下跌的美國股市非常有必要。

據彭博社報道,幾位總統經濟顧問都遊說特朗普盡快與中國和解,自去年12月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上商定延遲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後,標普500指數下跌8%,這讓他們感到擔憂。

由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率領的工作組7日抵達中國商務部,開始原定為期兩天的中美副部級經貿磋商。據報道,談判時間被延長1天,加上特朗普發推稱談判順利,透露出樂觀氣息。

另據美國中文網引述路透社消息,中美貿易磋商於北京時間9日結束,一名美國官員表示,在經過『不錯的幾日』後,美方貿易代表將於當日晚些時候返回美國。

同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記者會上應詢表示,『我可以確認中美貿易磋商已經結束。相關消息會很快發佈。』

原計劃舉行兩日的會談延長到第三日,這提升了人們對於中美雙方達成協議的樂觀情緒,促使亞洲股市上漲。

道琼斯8日報道稱,美國和中國的貿易談判代表已經縮小了一部分分歧。受到道琼斯報道的影響,美股在8日開盤走高,道指最高上漲超過320點。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7日接受CNBC採訪時也認為達成協議的前景很好,可能會達成中美兩國所能接受的合理的協議。

外交部證實中美副部長級貿易磋商已結束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9日表示,可以確認,中美副部長級貿易磋商已在當天結束,磋商的結果相信很快就會發佈,或會包括下一輪磋商的時間、如何舉行等信息。

據報道,陸慷9日在外交部例行會上透露了上述消息。針對『美方官員稱中美經貿磋商進展非常順利』的報道,陸慷稱希望大家等待正式的結果公佈。陸慷還說:『我相信,如果是一個好的結果,那麼不僅對中美雙方都有利,我相信對世界經濟也是一個好消息。』

此外,陸慷9日證實,根據雙方達成的共識,此次經貿磋商時間確實延長了。陸慷同時指出,磋商的延長意味著雙方確實是在認真地進行此次磋商。

據中國商務部此前消息,中美雙方1月4日舉行副部級通話,確認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於本月7日至8日率領美方工作組訪華,與中方工作組就落實兩國元首阿根廷會晤重要共識進行積極和建設性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