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韶關南華禪寺授牌

成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2019-01-10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授牌儀式8日在廣東省韶關市南華禪寺舉辦,這是廣東省獲批成立的第5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局長黃文濤當天出席授牌儀式,他表示,“海峽兩岸交流基地”將充分發揮佛教禪宗文化資源優勢,開展兩岸交流,為推動和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積極示範作用。

中共廣東省委常委葉貞琴表示,基地授牌後的首場交流活動將聚焦弘揚禪宗文化,為兩岸宗教界、書畫藝術界、學術界增進交流合作搭台助力,對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中共韶關市委書記李紅軍表示,韶關將充分利用好海峽兩岸交流基地這一重要平台,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極推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出席活動的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韶關是文化名城,南華寺更是蘊含豐厚的歷史文化內涵,在韶關南華禪寺設立兩岸交流基地意義重大。希望以交流基地的設立為新起點,通過兩岸同胞共同努力,推動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南華寺始建於梁武帝天監元年,至今已有1500多年歷史。該寺被譽為嶺南禪林之冠,與嵩山少林寺並稱中國禪宗南北兩大祖庭。

“海峽兩岸交流基地”是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批准設立的兩岸合作交流平台,旨在突出兩岸交流地方特色,深化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合作。目前,國台辦已批准在22個省(區、市)設立71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