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獼猴山羌白鼻心等

8種動物除名保育類野生動物

2019-01-10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農委會9日公告修正“陸域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台灣地區新增17種物種、移除8種保育類動物,其中台灣獼猴、山羌、白鼻心(果子狸)等都被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

林務局說明,這次名錄修正,在台灣地區物種部分,台灣朱雀、長尾鳩、白耳畫眉等17種野生動物,由一般類調整為保育類;另8種由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的野生動物,有山羌、台灣獼猴、眼鏡蛇、短肢攀蜥等。境外物種部分,則新增1科10種,移除286種保育類動物。

林務局保育組組長夏榮生表示,保育名冊大約2年調整一次,由於這幾項野生動物都經過長年調查,在族群數量、自然危害上都已經脫離危險,因此從保育類動物名單中去除。

由於山羌等過去曾被視為“野味”,少數民族因傳統習慣涉刑事案件最多的就是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法,2004年1月至2016年6月,少數民族因獵捕野生動物被判有罪的355人,其中獵捕山羌的259人。保育團體擔心,修正名錄將遭致獵捕或私自飼養的問題;林務局說明,雖然野生動物從保育名單除名,仍然不能隨意獵捕。也有民眾質疑將台灣獼猴移出保育類,是為了解決獼猴危害農作物的問題。林務局強調,將台灣獼猴移出保育類名錄是專家群依“野生動物評估分類作業要點”及其專業判斷後結果,與解決農損問題並無關係。

林務局提醒,不論是保育類或是一般類野生動物都不可以隨便捕捉,民眾應多加注意,以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