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法院批准扣押日本公司資產請求日政府將要求磋商

2019-01-10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圍繞著日韓之間的『戰時勞工』矛盾,韓國法院1月8日表示,已經批准了扣押日本鋼鐵巨頭新日鐵住金公司在韓資產的請求。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9日上午的記者會上表示,近期準備提請韓方舉行雙邊磋商。

去年10月,韓國法院曾要求該公司為日本殖民統治朝鮮半島時期的強迫勞役行為向4名韓國勞工支付4億韓元(約合35萬美元)的補償金,而該公司拒絕遵守法庭指令。去年12月底,代表兩名受害者的律師要求韓國大邱地方法院沒收新日鐵住金與韓國浦項製鐵合資企業的股份。律師們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扣押令已下達給合資企業。扣押程序生效後,新日鐵住金公司將無法剝離其在合資企業中30%的股份,也就是234萬股,價值約為110億韓元(約合980萬美元)。

日本官員表示,東京方面正在密切關注韓國政府對『勞工案』的回應,并指出新日鐵住金公司的資產不太可能被很快沒收。日本放送協會1月8日報道,韓國原告方要想變賣新日鐵住金在韓資產,必須履行其他程序;但由於法院的裁定,該公司將不得轉讓或出售資產。

共同社1月9日報道,日本政府基本決定,如果新日鐵住金資產實際遭到扣押,將向韓國政府要求舉行基於《日韓請求權協定》(其中規定了為解決因協定解釋而產生糾紛的相關磋商程序)的首次磋商。此外,訴諸國際法院(ICJ)也是日本政府考慮的對策,但是目前日本政府認為距離韓國實際執行扣押日本公司資產仍有一段時間,目前先考慮要求韓國政府妥善應對此事。

自《日韓請求權協定》1965年締結以來,兩國從未舉行過基於該協定的磋商。舉行磋商需要得到兩國政府的同意,即使日方提出要求,韓方是否答應也是未知數。此前,韓國政府曾於2011年就原慰安婦的索賠權要求舉行磋商,但日方並未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