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中國新房成交面積增長主要來自三四線城市

2019-01-10

【中新社北京1月9日電】(記者 龐無忌)去年年末以來的一波降溫讓中國大中城市房地產成交增速放緩。

易居房地產研究院9日發佈的一份研究報告稱,2018年全年,中國受監測的40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積同比增長8.8%。其中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四個一線城市同比下降4.6%,二線城市同比增長3.4%,三四線城市同比增長27.3%。去年,40城樓市成交面積的增長貢獻主要來自三四線城市。

從過去幾年的變化來看,2015年40城房地產成交復蘇。2016年市場較熱,40城成交量創2010年以來最高。2017年,隨著因城施策的調控政策持續作用,成交量明顯下降,一方面說明樓市降溫明顯,另一方面也與部分城市限價限簽有關。2018年上半年,三四線城市和部分熱點二線城市銷售火熱,但是8月份以來,多數城市急速降溫,銷售量下降明顯,全年成交面積同比增長8.8%。

分各線城市來看,易居研究院研究員沈昕指出,一線城市的總成交面積目前處於2014年以來的較低位。後續來看,一線城市由於目前成交量能已處於低位,下跌空間有限。去年上半年,部分中西部二線城市成交火熱,三季度以來有所降溫,後續來看,東部二線和中部二線城市成交或將繼續萎縮,其它地區的二線城市則面臨較大的下跌風險。部分本輪啟動較晚的三四線城市去年上半年成交異常火熱,三季度以來有所降溫,全年成交面積同比增長27.3%,創2010年以來新高,但需求透支,後續成交量面臨較大的下跌風險。

沈昕認為,在去年年底的全國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會議上,住建部對2019年樓市調控明確提出『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目標,並強調堅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變,預計短期內國家層面的調控政策不會放鬆,全國樓市還將持續降溫,2019年一季度40城的成交面積或將逐漸下滑,尤其是未調控或弱調控的三四線城市,將面臨較大的下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