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報告稱今年全球經濟前景趨於黯淡

2019-01-10

【香港中通社1月9日電】俄羅斯衛星網9日報道,據世界銀行中文官網1月9日發佈的消息,世界銀行發佈的最新一期《全球經濟展望》報告認為,2019年全球經濟前景趨於黯淡,全球經濟增長率為2.9%。

報告說,國際貿易和投資已然疲軟,貿易緊張局勢持續升級,一些新興市場大國去年承受了巨大的金融壓力。在這一頗具挑戰性的背景下,2019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增長預計將保持平淡。對於倚重大宗商品出口的經濟體,其復甦進程有可能大大慢於預期。其它很多經濟體的增長預計將減速。

據報告提供的數據,2019年全球經濟增長率為2.9%,發達經濟體的經濟增長率為2%,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經濟增長率為4.2%。

與此同時,報告認為,經濟增長低於預期的風險正在增大。報告指出,發達經濟體央行將繼續取消對十年前全球金融危機後的持久復甦起了支撐作用的寬鬆政策。再者,醞釀已久的貿易糾紛可能出現升級。較高的債務水平使得一些經濟體、特別是貧困國家在面對全球利率攀升、投資者情轉變或匯率波動的情況下更顯脆弱。

此外,報告指出,氣候變化更加頻繁,增大了糧價大幅波動的可能性。

世界銀行每年編製兩次《全球經濟展望》報告,分別於1月和6月發佈,對全球宏觀經濟關鍵動態及其對世行成員國的影響進行分析。世界銀行新一輪預測比國際貨幣組織(IMF)的最新預測悲觀。去年10月,IMF將2019年經濟增長下調0.2個百分點至3.7%。

美國媒體指出,儘管世行預測全球經濟放緩,但尚不足以構成衰退的風險。世界銀行預測局局長科澤表示,如果美聯儲放緩加息的步伐,或者一些抑制全球經濟增長的貿易爭端得到解決,經濟前景可能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