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高雄』貨運直航開通 三大優勢凸顯

2019-01-21

圖為平潭港台灣農產品卸貨區。(中新社)

【中新社平潭1月20日電】(閆旭)700余噸來自台灣高雄的貨物,20日上午乘“台北快輪”抵達福建平潭港。“平潭-高雄”貨運直航航線由此順利實現首航,為高雄通往大陸開闢了一條便捷通道。

當天上午10時30分,“平潭-高雄”貨運直航航線在平潭舉辦首航儀式。這次首航19日下午從高雄港啟航,當天早上到達平潭港。

首航運載的貨物,是平潭7家商貿企業採購的高雄水果、蔬菜、冰鮮凍品、果汁、液晶面板等,貨值超1500萬元人民幣。

平潭綜合實驗區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中新社記者,該航線利用現有“台北快輪”的運力,在周末時間繞經台灣高雄港,將台灣南部的生鮮農漁產品通過平潭口岸進入大陸。

“平潭-高雄”航線航程178海里,用時約9小時。業界人士認為,該航線的開通,對於今後高雄經平潭通過高速公路、高鐵連接大陸,以及平潭經高雄對接東南亞,構建海鐵聯運物流通道,意義重大。

在平潭綜合實驗區相關部門負責人看來,“平潭-高雄”貨運直航航線具備三大優勢:一是生鮮農漁產品經平潭口岸銷往福州及“長三角”地區物流成本較低,時間較快;二是“台北快輪”高速滾裝貨船的船速是一般貨運船的2.5倍,在該航線上的時效約快半天,對運輸生鮮農漁產品具有較大優勢;三是平潭海關在水果和冰鮮產品上的通關時間約為3小時,通關效率位於大陸前列。

因應“平潭-高雄”貨運直航航線的開通,平潭兩岸海外公共倉儲有限公司繼進駐台北設立在台灣的首個“海外倉”後,在高雄增設“海外倉”,服務未來往來平潭的物流業者。

據平潭綜合實驗區透露,平潭綜合實驗區將根據市場需求,逐步實現該航線的常態化運營,加快台灣農漁產品免稅交易市場規劃建設,完善各種配套設施,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發揮平潭作為閩台合作交流窗口和大陸對外開放窗口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