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港青齊聚廣州

分五路感受大灣區城市發展

2019-01-21

【香港中通社1月20日電】(記者 楊威利)約千名香港青年20日齊聚廣州,在感受廣深港高鐵的快速便捷後,兵分五路參觀廣州、珠海、佛山、中山及江門等大灣區城市,深入了解大灣區城市的發展。

當日,“四海一家·感知大灣區”青年交流活動廣州方向的參觀者聚集在廣州市城市規劃展覽中心。現代化展廳以LED屏幕、“透光混凝土牆”、精細模型、動態長卷及全域沙盤等不同類型手段,講述千年廣州的輝煌,也勾畫出城市發展的未來藍圖,引得眾人紛紛拿起手機拍照或自拍“打卡”。

展廳內1600平方米的廣州全域沙盤模型以1比3800的比例濃縮廣州全景,配合全新打造的城市宣傳大片,吸引眾多香港青年的注意力。中華基督教會馮梁結紀念中學學生林嘉銘感嘆,在此之前雖然已經知道廣州很發達,但當廣州塔、亞運建築及大劇院等一系列世界知名建築同時呈現在眼前時,才知道原來廣州如此發達。

他又對記者說,作為中五學生已開始面臨升學選擇,廣州中山大學歷史悠久、學歷廣受認可,他非常喜歡。此次交流活動中他還聽取了一些前來大灣區創業的香港前輩青年的成功經歷,讓他備受鼓舞。他認為創業是很艱難的一件事,但他們很好地抓住了一個機遇,便是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未來若有機會,他也希望前來大灣區創業。

紀念中學的老師曾瑞榮表示,此次帶領18名中四、中五修讀商科的同學參與活動,是希望他們對大灣區城市不只是有一個基礎、模糊的概念,而能够實質地知道大灣區內的基建設施、配套支援、升學就業創業機遇甚至房屋政策等,這些對學生而言非常重要。

據悉,此次活動由香港新家園協會舉辦,其品牌項目“四海一家”自 2015 年舉辦至今已資助超過 9000 位香港市民前往北京、上海、廣東等地交流。新家園協會董事會主席許榮茂表示,國家的快速發展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都為港澳青年提供大好的機遇,希望港澳青年積極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開創美好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