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議院將表決兩項議案圖讓政府『開門』

2019-01-24

【中新社華盛頓1月22日電】(記者 沙晗汀)美國國會參議院22日消息稱,參議院決定將於24日投票表決共和黨和民主黨分別提出的兩項議案,試圖結束政府『關門』局面。

在共和黨支持的議案中,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的57億美元建牆費用以及對於目前『關門』政府部門的撥款。該議案與特朗普19日給出的方案一致,其中特朗普將在保護非法移民問題上作出讓步,以換取邊境建牆費用。

另一項民主黨支持的議案,則是眾議院此前已通過的議案,包括對『關門』政府部門的撥款,但不包含特朗普的建牆費用。

按照參議院規定,在100名參議員中,必須得到60名投票支持,議案才能通過。目前參議院中,有共和黨議員53人,民主黨議員47人。因此,必須有7名民主黨人支持共和黨議案或13名共和黨人支持民主黨議案,才會有議案得到通過,讓政府『開門』。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表示,特朗普1300頁的計劃書『可以打破現在的僵局,讓政府重啟並且包括一系列重要政策』。

民主黨人則認為特朗普提出的所謂『保護移民』方案遠遠不够,因為在特朗普的方案中祗是『暫時停止驅逐兒童時進入美國的非法移民』,而不是永久性的。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表示,特朗普的方案將不會在參議院通過。他同時稱,民主黨的方案『才可以讓所有人走出困境』。

有分析稱,就目前白宮和民主黨人態度而言,這兩項議案將很有可能都不會通過。

美國政府『關門』已進入第32天。約80萬政府工作人員領不到工資,普通民眾生活也受到巨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