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擬定『二分之一條款』阻市議員參選立委

2019-01-24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2020年舉行立委選舉,中國國民黨挾著去年“九合一”勝選氣勢,除了現任立委、前任立委參選者眾,去年底剛當選就任的市議員或轉戰立委,將創下空前紀綠,不但影響議會黨團日後運作,更對現任立委參選者形成強力挑戰。國民黨中常委23日在中常會上提案,提出“二分之一條款”,被視為封殺市議員的參選立委之路。

由於全案若通過,將衝擊準備投入立委選舉的市議員,中常委蕭景田特別建議要訂“日出條款”,從下屆開始實施。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未對此表態,交智庫和中常委成立專案委員會,納入學者、專家,在年底再進行討論。

中常委沈慶光、范成連、江碩平、楊博仁等在常會提案,針對2020立委提名,建議“訂定公職人員二分之一條款”。各級民意代表任期未超過一半,不得登記參加其他公職的黨內初選,除非黨有需要,徵召者除外。

另外,沈慶光等五位常委也提案,建議優先辦理現任17位區域立委的提名作業。常委認為,2016能夠選上的立委都很有實力,常會也多次肯定他們在台灣“立法院”的表現,加上2月份“立法院”下會期就要開議,不要讓這些現任立委一面忙於初選,又要到“立法院”,疲於奔波而無法安心問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