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見陳明通自比孫悟空

籲陸委會別念緊箍咒

2019-01-24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台北消息:台灣陸委會主委陳明通23日拜會高雄市長韓國瑜,韓國瑜表示會聆聽執政“中央”指示,但千萬不要念緊箍咒。

台灣“九合一”選舉藍營大勝,中國國民黨籍的縣市長紛紛喊出“九二共識”,並希望與大陸開展城市交流。陸委會近期頻繁下鄉與地方溝通兩岸政策,重申兩岸事務是“中央”職權。不過,韓與陳皆表示,見面不談“九二共識”。

陳明通在高雄指出,這次與同仁到高雄拜會,與韓市長談戰略問題,韓市長選前選後都提到“經濟一百分,政治零分”,這就是戰略問題。陳明通繼而提出,藍綠距離不應大於藍紅(指中共)、綠紅距離,希望尋求戰略支持。

韓國瑜一開始形容陳明通是唐三藏,自己是孫悟空,希望別念緊箍咒。他並說,高雄未來希望像陳主委的名字,光明又暢通,並走中道路線,不要那麼嚴肅,讓高雄成為紐約,不要成為華盛頓。

他話鋒一轉,提及20多年前好多人反對兩岸三通,認為是特洛伊木馬,一旦開放,客機背後一定是中共戰鬥機;若框架硬套在高雄,他無法接受,高雄未來一定要有光明暢通道路,硬要套在裹小腳框架裡,絕對不符合高雄發展。

韓國瑜說,除了對抗,還可以有第二選擇,可以把台灣打扮漂亮,重點是執政當局如何選擇,是否還要繼續搞威脅論這套。他認為,讓高雄又好吃又好玩,滿足包括大陸朋友的遊客,這何嘗不是戰略思維。

韓國瑜也問陳明通,未來兩岸交流要注意什麼,地方不可以碰觸什麼,還是芝蔴開門?他希望“中央”作地方的隱形翅膀,不要綁手綁腳。陳明通則表示,有些已經開了,例如包機、七星郵輪,有些還要修法。

會面結束前,陳明通提出希望能有一個共同的結論,也就是“中央”與地方是戰略的協同者。韓國瑜並未回應,未就職的高雄副市長葉匡時則認為,陳明通的講法模糊,質疑是否要百分百支持陳的戰略,是否不能表達不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