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欣毅指今年港澳旅客赴台人次可破170萬大關

2019-01-24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卓愛玲)新一年剛拉開帷幕,儘管2018年全年港澳赴台旅客總數尚未公佈,但是台灣觀光局香港辦事處主任周欣毅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他很有信心,2019年港澳旅客赴台總人次將可上破170萬大關。

剛於去年1月抵港履新的周欣毅,23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回顧過去一年在港工作。他說,在港工作這一年來,真的“非常感動”。他說,港澳地區雖然只有約800萬人口,但是多年來,港澳地區一直位居台灣第3大境外旅客來源地,如今每年到台灣旅遊人次佔人口比例多達五分之一,成為帶動台灣旅遊業發展的重要支柱。

正是由於港澳市場的快速發展,周欣毅指出,全台旅遊業界都極之重視港澳市場。以去年為例,多個台灣縣市包括苗栗、高雄、台中、澎湖、台東、台北等都單獨來港舉辦各種大型專題旅遊推廣活動。此外,各行各業包括美食、溫泉、主題樂園、民宿等旅遊業界,也都絡繹不絶到香港舉辦旅遊推廣活動。周欣毅強調,香港可以說是全台灣在海外舉辦旅遊推廣活動最密集、數量最多的地方。

至於今年,才剛拉開帷幕,台中市長盧秀燕已“搶閘”宣佈,將於1月28日率團訪問香港,成為今年首位訪問香港的台灣縣市長。周欣毅估計,農曆新春過後,可能會有更多的台灣縣市絡繹安排到香港參訪。據記者了解,高雄旅遊觀光局已在積極籌劃,可能於3、4月到香港,舉辦專場高雄旅遊推廣活動,加強與香港旅遊業界及市民的接觸互動。

此外,周欣毅對記者介紹,今年3月、5月、7月、9月都已策劃安排了多項台灣旅遊在港推廣活動,加上6月香港大型國際旅展,他說,“真的幾乎每月”都有不同內容的台灣旅遊推廣活動在港澳地區舉辦。因此,儘管去年因受花蓮大地震等因素影響,1至11月港澳旅客赴台出現約2%的輕微下降,但總量仍達148.5萬多人次;而2017年全年則為169.2萬人次。因此,他樂觀預期“2019年一定可上破170萬大關”,對此,他“很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