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永青稱香港樓價跌勢已成

料今年走勢先高後低

2019-01-24

【香港中通社1月23日電】(記者 江陽)香港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23日出席活動時指出,雖然香港樓價跌幅不大,但跌勢已經形成。他預計今年香港樓市會呈現先高後低的走勢。

施永青當日出席“灼見名家”首屆財經峰會時指出,今年樓價仍會較多受到外部環境影響,國際貿易摩擦如陷入“持久戰”,將對地產的交易有較大衝擊,不利於整體投資環境。

他認為,目前樓市正處於下跌過程中短暫的反彈期,樓價在上半年或許會有較好的表現;但長遠來講前景仍不利於地產投資,大的“牛市”很難再次出現,下半年樓價應會較為波動。

隨著樓市跌勢顯現,施永青認為,如樓價沒有明顯上升趨勢,香港應減少“辣招”,使得交易成本下降,讓資金自由流動,歡迎外來投資者。目前香港對於投資者還是有較好的吸引力。

日前有調查指出,香港連續9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城市,家庭平均需要不吃不喝達20.9年,才可以買得起一個住宅。施永青直言,有關統計的情況並不實際,不相信大部分港人供樓須用如此多年。

他認為,普通市民置業難度沒有統計顯現得那麼大,最重要的困難仍在於首期付款,若按揭的比例可以放寬,可以有助市民“上車”。

參加同場活動的紀惠集團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湯文亮也認為,樓價長時間上升後出現回調有助市場穩定;樓價在今年仍有15%下調空間,但整體走勢已經趨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