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薪三十二 月薪六千六百五十六

勞工局擬修法調升兩工種最低工資

2019-01-26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全體大會會議舉行。

【本報訊】物業管理業務的清潔及保安僱員最低工資一五年實施,三年多以來未曾調升。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透露,已啟動相關修法工作,建議時薪由三十元增至三十二元,日薪和月薪則分別加至二百五十六元和六千六百五十六元,加幅約百分之六點六。

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昨召開全體大會,議程主要是討論本年度工作計劃。身兼協調員的黃志雄會後介紹,今年社協安排七項工作計劃,當中包括檢討「一行業兩工種」即物管清潔及保安員的最低工資執行情況。

黃志雄表示,勞工局正啟動調升「一行業兩工種」的最低工資金額,建議時薪由現時三十元加至三十二元,日薪由二百四十元加至二百五十六元,月薪由六千二百四十元加至六千六百五十六元。

黃志雄續說,實施有關金額調升建議需要修改法修,故勞工局會啟動修法工作,並正展開後續跟進。他未有正面回應修法能否於今年落實,只謂希望做好工作、盡快去做。

全面最低工資整理意見中

至於全面的最低工資法案,他重申,這已放入政府今年立法計劃裡,當局也已於去年聽取勞資雙方意見,現正整理相關意見中,亦將會開展後續的立法工作。

社協今年其他工作計劃還有討論調升計算解僱賠償的月基本報酬最高金額法案、《非全職勞動關係法》法案、「工會法」調研報告;發表對《建築業職業安全健康法》的意見;檢討有關工作意外及職業病特定損害賠償限額,以及聘用外地僱員的招募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