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康會首間智障人士院舍開幕

2019-01-26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及扶康會主席飛迪華為朗程軒揭幕。

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等嘉賓參觀朗程軒設施。

【本報訊】在社工局贊助下,扶康會首間智障人士院舍「朗程軒」昨正式揭幕,局方相信全澳相關院舍服務基本能回應需求。該院最多可提供一百個住宿服務名額,自一七年底投入運作至今已累收四十一人次。

「朗程軒」昨舉行「程軒伴你愛同行」開幕禮,社文司司長譚俊榮、社工局局長黃豔梅、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級助理林丹紅、教青局副局長梁慧琪等出席主禮。眾嘉賓其後參觀院舍設施,並與院友交流。

黃豔梅致辭說,現約一萬三千人持有殘評證,全澳各類型康復設施服務項目共三十五間,當中設住宿服務有十二間,而連該院在內、專為智障人士的共七間,服務名額共六百三十八個,基本能夠回應智障人士的服務需求。

黃表示,該院是局方與扶康會首間合作開辦的智障人士院舍,其投入運作,標誌著該會的服務內容更趨多元化,為智障人士及其家庭提供更全面的支援。

位於筷子基社屋快達樓的「朗程軒」,服務對象為十六歲或以上、中重度或以上的男性智障人士,提供一百個宿位,包括九十二個長期、六個短期及兩個緊急宿位。內設模擬工場及多個治療空間等。

院長葉閣傑致辭提到,該院自一七年十月運作至今,短短一年間已累計收納四十一人次,其中不乏短期及緊急住宿的申請,可見院舍服務有其需求。隨著更多公屋落成,他們期望能夠多多善用相關空間,設立更多不同的服務予智障人士及有需要的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