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法洪水猛獸?

梁司避席‧被批冇膊頭

2019-01-31

黃志雄 (右) 沒有回應梁維特為何缺席關於《工會法》的口頭質詢。

【本報訊】議員蘇嘉豪昨日提出口頭質詢:政府是否認為《工會法》的立法屬憲制責任?然而,經濟財政司司長沒有列席回應這個問題,但列席同一會議回應關於賭牌的問題。議員高天賜提出,身為主要官員都「冇膊頭」,澳門處於甚麼狀況?過去兩天,運輸工務司司長、社會文化司司長均在立法會回應所有與他們相關的口頭質詢,經濟財政司司長僅回應了一個質詢。

昨午,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口頭質詢:何時立法實現居民組織工會、罷工及集體談判權利?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沒有列席會議回應,出席的只有勞工事務局局長和副局長。對此,蘇嘉豪表示失望、遺憾。「局長知不知司長去了哪裡?因為,他稍後都會到立法會 (回應賭牌等問題)。」蘇嘉豪批評,今次的討論涉及居民得到《基本法》保障的權利、自由,身為主要官員都不願意與議員交流。

直選議員高天賜表示,對於梁維特沒有列席,感到遺憾。繼而詢問勞工局局長:「知不知司長去了哪裡?可否告知司長有何公務而缺席這個口頭質詢?」高天賜指出,這個質詢是非常重要的,涉及《基本法》第二十七條:澳門居民享有言論、新聞、出版的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組織和參加工會、罷工的權利和自由。

高天賜批評,澳門回歸近二十年,《基本法》第二十七條仍未在本澳細則立法,令僱員沒有保障。「我知道,要 (勞工局) 局長回應這些問題是很為難的。因為,局長都是執行官員。如果他 (司長、監督實體) 都『冇膊頭』去承擔、去面對簡單的口頭質詢,我們處於甚麼狀況呢?」高天賜向局長指出,社會文化司司長出席了兩日口頭質詢會議,剛剛得到立法會代主席崔世昌的感謝。

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沒有回應梁維特為何缺席這個口頭質詢。「特區政府亦從沒否定制訂《工會法》的可能性,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循序漸進的過程。」黃志雄重申,考慮到過去多次有議員提出《工會法》法案,但均遭到否決。特區政府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勞資雙方同意透過第三方,就「社會須具備甚麼條件才能開展《工會法》的討論」進行調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