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進修計劃將恆常化

2019-01-31

【本報訊】持續進修計劃至今已推行至第三階段接近尾聲,過去發生不少教育機構違規情況,有議員認為,若推行第四階段持續進修計劃應再進一步加強教育機構的監管,但有議員反映,目前嚴謹的監管下為教育機構帶來沉重的行政工作,建議未來引入電子措施輔助。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表示,認同持續進修計劃有優化空間,亦願意將持續進修計劃恆常化推動下去。

過去發生不少持續進修計劃的違規情況,包括教育機構詐騙、偽造學員出席率等。議員關注到,政府會否推行第四階段持續進修計劃、未來如何進一步加強監管,會否考慮加強罰則,起阻嚇作用。另有意見建議增加資助金額、擴大證照類課程範圍、將持續進修計劃恆常化等。議員宋碧琪則反映,目前嚴謹的監管下為教育機構帶來沉重的行政工作,建議未來引入電子措施輔助。另議員區錦新希望,不要只側重於證照類課程,建議保留博雅類課程。

譚俊榮表示,持續進修計劃涉及終身教育,日後必需將之恆常化,並會涵蓋職業技能和博雅藝術課程。面對基礎教育、高等教育成本增加,將會按照社會及經濟發展,在適當、嚴謹考慮分析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等下,一拼考慮調升資助金額。

教青局局長老柏生表示,去年巡查了二千五百多次,部份違規個案是教青局主動發現及移交司法部門。目前正進行第三階段計劃中期評估報告,待報告完成後再考慮金額調升問題,並計劃在第四階段持續進修計劃中引入學員讀身份證簽到,優化監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