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尋求重啟談判歐洲理事會官員指協議草案不應重審

2019-01-31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木)1月29日晚,英國議會下院以317票支持、301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了一份涉及脫歐協議的修正案,要求首相特雷莎•梅與歐盟就脫歐協議重新談判,對現有協議中『愛爾蘭邊界問題』所涉及的『備份安排』內容進行修訂。對此,歐盟方面第一時間表示拒絕重新談判,英國脫歐進程陷入新的僵局。

目前,愛爾蘭邊界問題是整個脫歐協議中爭議最大的問題。根據此前英國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如果雙方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制定出一個關於北愛爾蘭地區貿易問題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後將啟動『備份安排』。

據俄羅斯衛星網1月30日報道,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的新聞發言人阿曼恩表示,不支持歐盟與英國就脫歐協議重新談判。

阿曼恩說:『目前的脫歐協議仍然是確保英國有序脫歐的最優和唯一方法。愛爾蘭‘保障措施’方案是脫歐協議的一部分,不支持對該協議重新談判。』

據報道,梅首相承認,重新談判『不會容易』,不過議員已經清楚表明,要怎麼做才能讓脫歐協議過關。政府將加倍努力,達成議會願意支持的協議,她也邀請反對黨領袖和她一同商討。

而從議會否決梅首相脫歐協議以來,就一直不願意和梅首相見面的工黨黨魁科爾賓表示,他已經準備好要會見梅首相,代表工黨商談脫歐的下一步。科爾賓表示,他願意和梅見面,是因為他先前要求排除『無協議脫歐』的目標已經達成。

當晚,除了要求與歐盟重新談判外,英國議會還投票反對『無協議脫歐』,也否決了延遲脫歐。換言之,英國方面指定了唯一的脫歐路徑:修改當前版本的脫歐協議,且在兩個月之內實現有協議脫歐。

從目前情形看,除非歐盟讓步,否則梅首相面對的就是無解的難題。歐盟已經一再表示拒絕更改當前版本的脫歐方案。從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到法國總統馬克龍,都紛紛表示當前版本是『最佳協議』,不會重新談判。梅首相要說服歐盟,可能性不大。

不過,英國方面唯一的『殺手鐧』可能是『無協議脫歐』。英歐雙方都希望排除硬脫歐的可能性,歐盟也反復重申不願意『無協議脫歐』,以避免短期的經濟混亂,盡可能降低英國脫歐的經濟風險。一些英國媒體也在猜測,『歐盟一定會先‘眨眼’』。實際上,『硬脫歐』的結果必定兩敗俱傷,但傷得更重的肯定是英國。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歐盟不讓步,則不排除英國再度就延遲脫歐的修正案進行表決,這意味著脫歐將可能延期。因此,推遲脫歐不失為一種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