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已無所不用其極

2019-01-31

【中新社北京1月30日電】(記者 楊程晨 邢利宇)對於台灣方面陸委會禁止一些廣播節目播出在北京駐點的台灣記者談話內容,認為這些記者意識形態已“傾中”,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30日指出,相關記者已予以有力詰問和強烈回擊。這件事再次反映出陸委會、民進黨當局在破壞兩岸關係方面已經無所不用其極。

國台辦新聞發佈會當天在北京舉行。還有記者提出,日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聲稱,要落實所謂“民主防護網”,完備安全防衛機制,並在拜會韓國瑜(高雄市長)時對兩岸交流提出了限制要求。

對此,馬曉光強調,民進黨當局罔顧廣大台灣民眾要求發展兩岸關係、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不斷昇高兩岸對立,限制兩岸交流,進一步暴露了他們與台灣民眾利益為敵的本質。他們設置“防線”也好,編織“網絡”也罷,都擋不住兩岸同胞走近、走實、走好的步伐,最終祗能是作繭自縛,被廣大台灣同胞所唾棄。

馬曉光說,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堅持這一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台胞就能從中受益。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台胞,排除干擾,擴大深化包括兩岸城市交流在內的經濟交流合作,增進台灣民眾利益福祉,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陸委會聲稱,將安排在台滯留的兩名大陸居民離台前往第三地,再以“專業交流”名義申請赴台。有記者就此問及發言人看法。

馬曉光認為,這是民進黨當局製造藉口挑釁兩岸關係的惡意舉動。我們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此外,對於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表達希望未來可以到大陸實地參訪台商子女學校,馬曉光回應說,我想大家也都注意到了,張小月女士的這番表態,和陸委會、民進黨當局做的事情好像不太搭調。兩岸兩會制度化協商和交往機制,民進黨上台以後已經停擺,我相信,原因何在,大家都很清楚。所以,我也希望,海基會方面能够敦促民進黨當局盡快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以便盡早實現她訪問大陸的心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