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向日本出售逾21億美元岸基宙斯盾系統

2019-01-31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據日本放送協會1月30日消息,關於日本政府計劃在秋田縣和山口縣部署的『岸基宙斯盾』新型反導系統,美國特朗普政府已經批准以總計21億5000萬美元、折合2350億日元的價格出售給日本,并已經向美國國會進行了通報。

特朗普政府29日發表聲明稱:『美方已經決定以21億5000萬美元的價格向日本出售兩座岸基宙斯盾系統和相關裝置等,并已經向美國國會進行了通報。』聲明又稱,讓日本加強自衛力量建設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具有重大意義。岸基宙斯盾系統并不會改變地區基本軍事平衡。

日本政府計劃在秋田縣秋田市和山口縣萩市的自衛隊演習場部署『岸基宙斯盾』系統。這項軍售計劃最終要在美國國會批准後才能付諸實施。

此前,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俄羅斯外交部防擴散和軍控問題司司長弗拉基米爾•葉爾馬科夫向俄羅斯衛星通訊社表示,日本關於在本國境內部署美國『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計劃的解釋無法令俄羅斯滿意。問題在於,此類舉措只會加劇地區安全問題。

葉爾馬科夫稱,美國反導系統的性能及部署地點彰顯了其明顯的反俄和反華意味。葉爾馬科夫強調:『日本決定在本國境內部署的‘岸基宙斯盾’反導系統,配備適於發射‘戰斧’巡航導彈類型的武器Mk-41通用垂直發射裝置,這也令我們感到不安。日方保證,這些系統將由日本軍方控制,完全‘獨立’於美國反導體系,但這些保證并不能使我們滿意。』

歐洲的『岸基宙斯盾』一直是俄羅斯與美國之間關係緊張的根源,俄羅斯總統普京經常批評該反導系統并指責美國企圖破壞戰略平衡。2017年,日本決定擴大其彈道導彈防禦系統,採用美國製造的『岸基宙斯盾』雷達站和攔截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