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相:通過脫歐協議修正案為與歐盟談判提供根據

2019-01-31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月30日報道,英國首相特雷莎∙梅29日表示,議員們通過英國政府就脫歐協議文本提案進行修正的決定給予了政府恢復與歐盟談判的根據。

1月29日晚,英國議會為政府與歐盟協議的提案補充了兩項修正。其中一項修正規定對脫歐協議文本進行修改,從而恢復與布魯塞爾的談判。

在議員投票後,梅首相在議會發表講話時表示:『下議院的大多數議員支持在對確保北愛爾蘭海關邊界制度部分進行修改條件下的協議。現在已明確,議會的大多數贊成脫歐。目前我們將尋求就邊界問題達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修改,并將與歐盟討論該問題。政府有了進行談判的委托。』

梅首相說,議會經投票表決要求修改脫歐協議,這是對她重新與歐盟進行談判的授權。但她也承認,重新談判『并非易事』。

1月29日晚,英國議會下院經過辯論,最終以317票支持、301票反對的結果通過了一份涉及脫歐協議的修正案。修正案要求特雷莎•梅與歐盟談判,對現有協議中『愛爾蘭邊界問題』所涉及的『備份安排』內容進行修訂。

目前『愛爾蘭邊界問題』是整個脫歐協議中爭議最大的問題。根據脫歐協議,如果英國與歐盟在脫歐過渡期內無法協商出一份關於北愛爾蘭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備份安排』。一些批評人士認為,『備份安排』將使北愛爾蘭地區受制於歐盟的貿易規則,從而在現實中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

歐盟曾多次表示不會與英國就脫歐協議展開新的談判。

本月15日,英國議會下院投票否決了英國政府此前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按照英國議會議程,與歐盟重新協商的脫歐協議將於2月中旬由議會投票表決。若屆時英歐未能達成新協議,英國議會將對下一步安排進行投票表決。

根據此前協議,英國將於3月29日正式退出歐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