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赴哈佛演講 

台政治人物『擠破頭』訪美意圖為何?

2019-01-31

【香港中通社1月3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高雄市長韓國瑜29日透露,將於今年4月或5月赴哈佛大學演講,引發外界揣測韓國瑜有意參選2020而先行去美國“面試”。而截至目前,已宣佈會赴美的政治人物有台北市長柯文哲、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以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在2020大選之際,台灣政治人物如此“密集”應約訪美,雙方意圖為何?

韓國瑜30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再三強調,計劃中的訪美行程是接受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邀請去做演講,只是單純的學術交流。此行真如外界解讀是爲了2020大選嗎?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30日接受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韓國瑜參選2020的時機還未成熟,也不是韓國瑜的主要考量。“韓國瑜剛剛當選高雄市長,他一定要努力在市政方面做出成績來,才能夠證明他的確有施政能力,才能對得起支持他的選民。目前來看,他還不具備競選‘大位’的條件。”

江素惠認為,韓國瑜赴美的主軸和意義有二。其一,為高雄開拓市場,把東西賣出去。他打著“重經濟、不談政治”的口號,這次訪美他必然會努力於經濟,就好比他計劃3月赴新加坡簽訂農業訂單一樣,也會和美國談貿易。其二,則是與美國建立政治聯繫。

華僑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教授陳克明30日對中通社記者表示,韓國瑜這場“赴約”對美國和台灣來說都有需要。

他表示,2020大選將會是一場差距不大的選戰,現在誰都難以得出結論。所以美方需要瞭解更多的資訊,包括台灣內部各方面的情況,以及韓國瑜這匹黑馬。此外,還需分析在台灣目前情況下,如何打好“台灣牌”來對付中國大陸。

另一方面,台灣政治力量在當前這種局面下更需要得到美國的支援。陳克明認為,對台灣的政治力量來說,美國力量是必須“依靠”的,只是在不同時期和情況下依靠的方式和力度不一樣而已。藍綠兩大對手在處理好內部問題後,也一定會去美國“拜碼頭”。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也表示,不管藍綠,台灣的政治人物在大選前訪美是一貫的政治動作,為的就是與美國建立良好關係,得到美國支持,這對於他們的競選有加分的作用。對美國而言,為2020大選奠定一個“親美”的台灣地區領導人應該是最大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