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王姐烏汶叻和總理巴育成為大選候選人

2019-02-09

【中新社曼谷2月8日電】(記者 王國安)泰護國黨(Thai Raksa Chart Party)8日提名泰國國王哇集拉隆功的姐姐烏汶叻作為總理候選人參與下月舉行的大選。同一天,泰國現任總理巴育也宣佈接受政黨提名,投入大選。

現年67歲的烏汶叻是泰國先王普密蓬和詩麗吉王後的長女,她1972年因與外國人結婚而放棄王室成員地位,這使她具備了從政資格。烏汶叻于1998年離婚後回泰國居住。國王的姐姐被提名參選總理,成為泰國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現象,震動泰國社會。

當天是泰國大選登記的最後一天。泰護國黨相關人員前往泰國選舉委員會登記烏汶叻為總理人選。該黨同時發佈聲明表示,非常榮幸烏汶叻接受了邀請,成為該黨提名的總理候選人。

泰國總理巴育當天也對外宣佈,他已正式接受國家人民力量黨的邀請,作為該黨提名的總理候選人參與大選。

巴育說,他經過深思熟慮才決定接受邀請。他表示,有信心和決心與全體國民一道,共同努力推動國家向前和平發展。

泰國選舉委員會1月23日宣佈,泰國大選將在今年3月24日舉行。此次選舉為泰國軍方2014年政變後的首次大選,廣受各方關注。按照泰國現行選舉制度,新一任總理由上議院議員和下議院議員聯合投票選舉產生。其中泰國選民將在此次大選中選出500名下議院議員,上議院的250名議員則由巴育擔任主席的全國維持和平秩序委員會指派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