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意關係緊張法外交部召回駐意大使

2019-02-09

【中新社巴黎2月7日電】(記者 李洋)當前法國與意大利關係緊張,引發關注。法國外交部當地時間7日宣佈召回法國駐意大利大使,使得兩國的緊張關係有進一步惡化的趨勢。

法國外交部7日發表了一份措詞嚴厲的聲明,聲明稱,法國『遭到了反復的指責和毫無根據的攻擊』。聲明說,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這些攻擊是『前所未有的』,是『令人無法接受的挑釁』。

聲明稱,上述這些行動引發了對意大利政府是否尊重與法國關係的質疑。鑒於『這種前所未有的局面』,法國決定召回駐意大利大使。聲明最後呼籲意大利採取行動,恢復基於友誼和相互尊重的關係。

法國媒體報道稱,意大利副總理兼經濟發展、勞動與社會政策部長迪馬約本周與法國示威者代表進行了會面,引發了法國方面強烈不滿。而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薩爾維尼此前批評法國總統馬克龍的言論也被法方認為激化了兩國的矛盾。

迪馬約7日通過社交媒體為與法國示威者的會面進行了辯解,宣稱這不是對法國政府的挑釁;而薩爾維尼發表聲明回應稱,意大利並不希望與法國發生衝突,還表示願意與馬克龍舉行會晤。

意大利前總理真蒂洛尼通過社交媒體批評迪馬約和薩爾維尼,並認為意大利由此可能更加陷入孤立。迪馬約和薩爾維尼分別領導意大利五星運動黨和北方聯盟黨,這兩個政黨被認為極右翼色彩濃重,對於法國內外政策多有批評和反對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