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中青三代台胞『故事會』:我在大陸這些年

2019-02-09

【中新社台州2月8日電】(作者 范宇斌)“海峽有隔阻,不阻雲彩飛。”一灣淺淺的海峽,隔不斷兩岸同胞之情。新年之際,記者在浙江臨海與三位台胞圍爐夜話,暢聊在大陸這些年的“追夢故事”。

台灣“眼鏡世家”:架起行業彩虹橋

63歲的林輝祺,生於台灣台中一個“眼鏡世家”。

20世紀80年代,台灣經濟迅速發展,一躍成為“亞洲四小龍”。與此同時,經營成本亦水漲船高。

1991年,林輝祺隻身前往大陸尋求新的機遇。他說,“初到大陸的那段時光,我在上海、湖北襄樊等地,找尋為大陸眼鏡廠做外貿代理的合作。”

在大陸“闖蕩”的過程中,林輝祺認識了一位來自浙江臨海的同行。此後,他與臨海杜橋的眼鏡業結緣。于2010年創辦了“輝昌眼鏡”,主營出口貿易。

“我把台灣的光學薄膜技術引入杜橋當地眼鏡廠,幫助他們制定生產標準,再把自己在美國的客戶介紹過來。”林輝祺稱自己架起了中美眼鏡業的“彩虹橋”。

“我這一生都貢獻給了眼鏡業,不計得失,無怨無悔。”林輝祺說,“在大陸創業的28年,見證、親歷了大陸的改革開放,很值得。”

台灣妹子:在大陸愛情家庭雙豐收

“做丈夫的‘得力助手’,做兒子的‘金牌媽媽’,如今的生活節奏讓我感到無比幸福。”43歲的錢櫻戴著一頂羊絨帽,談吐優雅。

“年輕時,受够了台北朝九晚五的‘快生活’,重回祖籍地浙江台州,才讓我對未來的每一天都充滿期待。”錢櫻告訴記者,自己十幾年前到台州創業,開過美容院、服裝店、美食店。

“2005年,在朋友的介紹下,我與一個臨海本地人喜結良緣,由此結束無依靠的生活。”談及這段愛情,錢櫻有些羞澀地說,“這是幸福的起點”。

14年來,內蒙古、雲南、海南、北京……錢櫻與丈夫走遍大陸大江南北。她說,“多走多看,才能更愛這片土地。”

錢櫻愛好美食,常做滷肉飯、大腸包小腸等台灣美食分享給家人朋友。

今年春節,錢櫻把78歲的母親接到大陸團聚。“此心安處是吾鄉。”在她眼裡,幸福還將在此延續。

台商二代“登陸”:夢開始的地方

2012年,台灣青年陳佑昇做出一個重大決定:在臨海開一家咖啡館。

此前,他在台灣結束學業。2013年跟隨父親來到臨海,子承父業。

“在爸爸廠裡上班,讓我感到十分乏味。”陳佑昇說,自己是一個“行動派”,大學期間就在台灣夜市擺攤賣章魚小丸子。

“臨海是個千年古城,生活節奏如同台南,可這裡卻沒有一家像樣的咖啡館。”陳佑昇決定自己開店創業。

2013年,臨海街頭多了一家“台灣咖啡”。“新店開張,我既當老闆,又是員工。”陳佑昇說,創業後才發現自己要學的東西真的很多。

在他的努力下,“台灣咖啡”的生意越來越旺。2018年,陳佑昇開出了第二家店,取名“台北”。今年他準備再開一家店。他說,“大陸是我夢開始的地方,而我的未來不是夢。”

不甘於平庸,不畏懼挑戰,不願錯失良機。台胞在大陸的故事還在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