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威脅多國放棄中國設備

中方回應:既不公正,也不道德

2019-02-13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電】(宋蕙)針對美方威脅多國放棄使用中國企業設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的所作所為既不公正,也不道德,並指出希望各方都能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零和博弈思維。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同匈牙利外長西雅爾多共見記者時表示,匈方如部署華為設備將導致兩國合作困難。匈外長則表示,匈中之間任何合作都不會危及與美國的夥伴關係,在討論中國問題時要摒棄虛偽的方式。另外,我們也注意到美國駐歐盟大使近日也公開稱,任何允許使用中國企業設備的國家都將面臨美製裁報復風險。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中方贊賞西雅爾多外長基於事實作出獨立公正和客觀的評價。友好和合作始終是中國和匈牙利關係發展主旋律,中匈加強友好合作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其他國家。同樣,中方希望並相信中匈關係的發展不會受到其他任何國家的破壞和干擾。

『關於你提到的美方的系列表態,我們都注意到了。』華春瑩說,『的確,一段時間以來,美方不遺餘力、不擇手段地炮製種種‘莫須有’罪名和各種各樣的‘中國威脅論’,甚至赤裸裸地威脅和挑撥中國與其他國家關係,抹黑打壓中國公司的正當發展與合作的權利和利益。美方的所作所為既不公正,也不道德,完全沒有一個大國應有的作為和風度。我們相信絕大多數國家對美方真實意圖和霸淩實質心中是有數的,眼睛是明亮的。』

她強調,中方希望各方都能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和零和博弈思維,為正常的國際友好互利合作提供公平公正、開放包容、透明規範的條件和環境。

外交部:敦促有關國家停止借炒作所謂『網絡竊密』抹黑中國

【中新社北京2月12日電】(宋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堅決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和竊密活動,並敦促有關國家停止借炒作所謂『網絡竊密』和黑客攻擊問題抹黑中國。

有記者問,近期有報道稱,一些為中國國家安全部門工作的黑客入侵了挪威軟件公司,稱這是中方發起『雲端跳躍』(Cloudhopper)全球黑客行動的一部分,目的是竊取知識產權和商業機密。另據報道,澳大利亞正就其國會網絡被黑客攻擊調查是否與中國有關。挪威情報部門也報告稱,俄、中可能對挪發動複雜的互聯網攻擊行動。中方對上述報道有何回應?

華春瑩回應稱,這些報道無非是個別國家抹黑中國的系列行動之一。關於網絡安全問題,中方一向認為,網絡安全是全球性問題,事關各國共同利益,需要國際社會共同維護。真正長期關心網絡安全問題的人應該不會忘記棱鏡門事件,也應該聽說過『方程式組織』,更應該知道個別國家研發進攻性網絡工具引發的『想哭』勒索病毒肆虐全球,這些事件為全球網絡安全都敲響了警鐘。

她強調,網絡空間虛擬性強,溯源難,行為體多樣,在調查和定性網絡事件的時候應拿出充分的證據,而不能無端猜測,更不能亂扣帽子。

『我願重申,中方是網絡安全的堅定維護者,堅決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絡攻擊和竊密活動。中方倡導國際社會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合作共同應對網絡安全威脅。』華春瑩說,『不負責任的指責、施壓和制裁祗會加劇網絡空間緊張對抗,毒化合作環境。我們敦促有關國家停止借炒作所謂‘網絡竊密’和黑客攻擊問題抹黑中國,停止損害中國利益和雙邊關係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