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商務部指有信心在

2019年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2019-02-13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 中國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12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當前中國對外貿易發展面臨的形勢仍然複雜嚴峻,但仍具有諸多有利因素,有信心在2019年保持外貿穩定增長。

此前,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經指出,中國發展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戰略機遇期。儲士家認為,一方面世界經濟下行壓力雖然加大,但仍將延續緩慢復甦態勢;另一方面國內主動擴大開放,穩外貿政策效應顯現、產業升級加快、企業活力增強等都為中國外貿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官方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貨物貿易總額4.62萬億美元,增長12.6%;其中出口2.48萬億美元,進口2.14萬億美元。儲士家透露,雖然海關部門還未發佈今年1月份的貨物貿易數據,但根據商務部掌握的情況,1月份中國貨物進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長態勢。

在談及2018年中國外貿運行的特點和亮點時,儲士家介紹,去年中國外貿成績超出預期,規模創下歷史新高。他表示,去年中國進出口總額比2017年淨增加5159億美元,這個數字比中國2001年剛加入世貿組織時全年的進出口總值還要高。在國際方面,根據最新數據,2018年中國貨物貿易增速快於美國、德國、日本等貿易大國和主要經濟體的平均增速。

據瞭解,當前中國商務部主要是抓好“穩外貿”的落實工作,此前已提出要在2019年拓展30個重點市場。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此前介紹說,這其中既有需要深耕的傳統發達國家市場,也有需要積極拓展的“一帶一路”相關有潛力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