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七大工商團體

盼當局供電穩定不漲價

2019-02-13

【香港中通社2月12日電】 台北消息:台灣“經濟部長”沈榮津12日與七大工商團體代表會面,說明能源政策議題。工商團體指出,最關心的議題仍是未來會不會缺電,以及電價是否合理,讓企業能承受。

台灣“經濟部”在春節前公佈能源相關“公投”評估結果,決定核電廠不延長服役、第四核能發電廠不重啟。工商團體擔憂,若不用核電,可能會面臨缺電、電價上漲等問題。

針對企業界擔心的缺電問題,沈榮津多次強調已盤點過2025年前不會缺電,可以維持電力備用容量率15%以上標準,供電無虞。他並一再重申,發展核電已經不可能,一方面是核廢料沒有去處,至於第四核能發電廠重啟,更是困難重重。

全台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會前受訪表示,企業憂慮的並非電力來源,而是有沒有電的問題。若沒有核電,電價成本會不會因為再生能源的發展,日後可能上漲,使企業成本增加,是企業關切的重點,需要當局進一步說明,因為目前台灣企業已經無法承受電價上漲。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認為,核電廠不延役、不重啟,代表的就是會缺電、電價上漲。林伯豐說,“以核養綠公投”通過,當局卻不重視,他感到無可奈何,只能逆來順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