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70萬民眾反『脫歐』遊行 倫敦市長在列

2018-10-22

【香港中通社10月21日電】英國倫敦20日舉行大規模示威遊行活動,要求政府為英國是否脫離歐盟舉行第二次公投,主辦單位稱有超過70萬人參加,規模是自2003年反伊拉克戰爭的示威以來最大。

據歐聯網援引歐聯通訊社報道,當天,倫敦市長薩迪克•汗(Sadiq Khan)也參加了遊行示威活動。

報道稱,參加示威的民眾高舉歐盟旗幟,打著『公民投票』決定英國命運的橫幅,伴著具有節奏的鼓點,從倫敦海德公園出發,途經唐寧街向國會大廈進發。遊行的民眾紛紛表示,英國必須繼續留在歐洲單一市場,留在關稅同盟。否則,英國的經濟將會遭受災難性的打擊。

2016年6月23日,脫歐公投獲52%的脫歐支持者,他們當時并不了解『脫歐』會為英國帶來什麼。如今,報道稱,這些民眾了解到,『脫歐』將會給英國帶來新的發展困境。

抗議者羅賓遜說,他非常希望能夠舉行第二次公投,讓英國有機會選擇留在歐盟。『脫歐』的支持者則認為,舉行第二次公投將會導致英國憲法危機。倫敦市長薩迪克・汗對英國當局脫歐談判感到失望,呼籲通過第二次公投決定英國的未來。

薩迪克・汗表示,英國政府就脫歐問題進行的一系列談判,效果非常糟糕,令人失望。從目前形勢來看,英國與歐盟達成協議脫歐的可能性很小,其談判成效與民眾的期待差之千里,英國當局沒有權力阻止民眾對國家的未來進行選擇。

薩迪克・汗強調,有些人認為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是不民主和不愛國的行為。其實恰恰相反,尊重大多數民眾的選擇才是實現民主社會的最好方式。

據悉,目前,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對舉行第二次脫歐公投持反對意見。反對黨工黨9月曾明確表態,對第二次脫歐公投持開放態度,必要時可以考慮舉行二次脫歐公投。梅首相則表示,2019年3月,英國將正式離開歐盟,不會再舉行第二次全民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