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成世上隧道盾構 技術應用最多國家

2018-10-22

【新華社南京10月21日電】(記者齊中熙)中國工程院副院長何華武院士21日表示,近年來,中國已成為世界上隧道盾構技術應用最多的國家。中國的盾構技術正朝著大斷面、長距離、水文地質條件複雜的方向發展。

何華武21日在此間召開的「長江中下游大盾構技術峰會」上表示,改革開放40年,是中國盾構隧道技術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快速發展的40年。從山嶺到城市,從陸上到水下,從過江河到穿江越洋,中國廣大科技工作者及相關企業已經全面掌握了複雜地質、氣候條件下隧道及地下工程成套建造技術與經驗,特別是水下盾構隧道設計、裝備製造、安全建造等領域達到了世界領先水平。

何華武說,長江中下游由於江面寬,地質情況複雜,雖然已經積累的大量成功和豐富的跨江大橋建造經驗,但相較跨江大橋,隧道過江在通航安全、水域資源利用、岸線資源保護、不受天氣干擾、利於交通安全等方面具有顯著優勢。

此次大盾構技術峰會由中國工程院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指導,江蘇省綜合交通運輸學會、中鐵十四局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主、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