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香港大力支持 青年創新、創業

2018-10-22

【新華社香港10月21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1日表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育人才的工作需要細水長流、持續進行,香港大力支持青年創新、創業。

張建宗在當日發表的網志中表示,特區政府今年的財政預算案預留10億港元支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工作。今年的施政報告將率先撥出其中5億港元推出相關的措施。其中,政府加大力度支持青年「雙創」,即創新及創業。

張建宗指出,為鼓勵青年實踐創業夢,政府會利用2016年成立的青年發展基金轄下創業配對基金,以資金配對的形式與非政府機構合作,為青年人提供資金和創業導師的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在本地或內地創業,每個合資格的創業隊伍可獲得的政府資助上限為30萬港元。

據悉,在首輪申請中,基金批出約2400萬港元給予9間非政府機構推行青年創業計劃。現在共有100個創業項目,共約190位青年創業者獲基金資助。根據創業計劃的內容,每個創業隊伍獲基金資助金額由3萬至30萬港元不等。計劃在2019至2020年度向青年發展基金注資3億港元推展工作,讓更多非政府機構申請資助,惠及更多青年人。

張建宗表示,人才是發展創科的致勝關鍵,青年正是堅實後盾。政府明白培育人才亦非一時三刻可成。因此,要積極做好培育人才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