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佈將退出《中導條約》中方:三思而後行

2018-10-23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當地時間20日表示,因俄羅斯多年來一直違反《中導條約》,美將退出該條約並『不得不』研發新武器,除非俄中兩國承諾不再繼續研發。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指出,就退出條約問題拿中方說事是完全錯誤的。

華春瑩強調,中方希望有關國家珍視多年來之不易的成果,通過對話協商,慎重妥善處理與條約相關問題,在退約問題上三思而後行。

華春瑩介紹,《中導條約》是美蘇兩國冷戰時期達成的重要軍控與裁軍條約,該條約對於緩和國際關係、推進核裁軍進程,乃至維護全球戰略平衡與穩定均發揮了重要作用,在今天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華春瑩指出,單方面退約將造成多方面消極影響。

參考消息網報道指出,儘管中國目前不是《中導條約》的締約國,但特朗普20日宣佈退約消息時還是提到了俄中兩國。

美國擬『撕毀』條約的舉動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普遍擔憂。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21日表示,這將是一個『非常危險的舉動』,並指出美方此舉不僅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理解,而且會受到國際社會所有成員最嚴厲的譴責。《中導條約》的簽署者之一、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則批評美方『思維狹隘』,退約之舉『不負責任』。

據悉,《中導條約》由美國和蘇聯在1987年12月8日簽署,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中導條約》得以簽署是冷戰時期的一大轉折點,後來成為冷戰後國際核不擴散機制的基礎性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