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應『是否是美國因素拉近了中日關係』

2018-10-23

【中新社北京10月22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2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對『是否是美國因素拉近了中日關係』這一問題作出回應。

有記者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四將對中國進行歷史性訪問。中方是否認為此訪可能超出雙方的預期,因為中日兩國都與美國存在一些問題。是否是美國因素拉近了中日關係?

華春瑩回應稱,美國當然是非常重要的國家,但並不是所有國家之間開展交往、發展關係都祗是因為美國因素。中日互為重要鄰國,保持交往和各領域友好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也是雙方的共同願望。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經過雙方商定,安倍首相即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訪問期間,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談會見,就改善發展中日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地區問題交換意見。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中日各界人士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我們相信,這次訪問將有助於提昇中日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加強人文交流,推動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

還有記者問:日本乒乓球選手福原愛昨天宣佈退役。她曾在中國生活了很長時間,有人認為她為中日友好作出了貢獻。中方對她退役有何評論?

華春瑩說,福原愛是日本人民非常喜愛的一名乒乓球運動員,很多中國人也非常喜歡她。她非常可愛,在乒乓球運動方面也有著突出的表現。我們希望中日兩國有更多人士能够致力于中日友好,為推動中日友好交流合作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