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倡建環島高速路網

台鐵事故凸顯東部交通孤島處境

2018-10-23

【香港中通社10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喬依)台鐵普悠瑪列車21日在宜蘭發生重大死傷事故,除了及時搶救傷者及檢討全台鐵道安全的呼籲,台灣東部交通建設長期落後於台北高雄等地區、恍如“孤島”,也再次成為輿論關注點。中國國民黨立委、花蓮縣長候選人徐榛蔚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指出,自己近3年一直強調多元出行、建立環島高速路網,但民進黨當局始終忽視人口較少的東部建設。

台鐵此次事故已經造成18死百餘傷,死者中有赴韓國交流返鄉的宜蘭某中學團成員、也有北上喝喜酒回程的台東船長及其家人。2012年台鐵引進的普悠瑪列車,不僅為花東帶來遊客,也成為東部民眾首選的出行交通方式。

除了鐵路,台灣東部地區長期以來依靠蘇花公路,但因雨天常有落石需封路被戲稱“死亡公路”,而火車因班次有限、觀光團大量購票,民眾經常需要通宵搶票。甚至有數據統計,台灣東部地區因醫療資源不足,民眾又因交通不便疲於北上看病,癌症患者死亡率也比西部地區高出不少。

此次重大車禍後因路線暫時封閉,宜蘭的交通堵塞嚴重,待接駁的上萬旅客也花了不少時間疏導,更曝露了東部地區鐵路系統癱瘓後的“孤島”處境。台灣“行政院長”賴清德透露,若檢查出車輛有問題,不排除暫停行駛普悠瑪,東部民眾出行只會難上加難。

徐榛蔚對香港中通社記者指出,鐵路是目前東部民眾最倚賴的交通工具,但鐵路夜間有停駛的時候,公路才能24小時不間斷,且能將水果、建材運輸出去,才是產業之路。所以她近3年來一直要求“蘇花改”(台9線蘇花公路山區路段改善計劃)應該要做評估與規劃,更應該建設環島高速路網,把宜蘭、花蓮、台東、屏東4個東部縣市連接起來。

據報道,民進黨當局去年曾提出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包括強化軌道建設及城鄉建設等,計劃8年投入8800多億新台幣。徐榛蔚強調,自己在計劃草案中提出建設環島高速路的建議,但卻被佔多數的民進黨立委否決了,連花蓮當地的立委都否決。她指出,相信蔡英文當局心中清楚公路建設對東部地區的重要性,否決的原因不排除是這4個縣市的人口總和,遠不如一個西部都市,因此寧在大都市做一點小事情贏得大量選民支持。

雖然此次普悠瑪號列車翻覆原因尚不明,但也再度翻出了台鐵的公共安全管理問題。普悠瑪去年才完成一次大保養,卻在今年就發生重大傷亡事故,台鐵管理問題難辭其咎。台灣現行僅飛安事故由飛航安全調查委員會(飛安會)獨立調查,其餘運輸事故則由“交通部“或檢方處理,遭質疑球員兼裁判。

多位立委22日在台灣“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要求飛安會盡速轉型為調查海陸空的運輸安全委員會,對事件進行公信力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