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23日離開平壤赴越南參加朝美首腦會晤

2019-02-25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電】平壤消息:朝中社24日消息稱,為了將於本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內進行的第二次朝美首腦會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于23日下午乘專列離開平壤。這是朝鮮官媒首次公佈有關朝美首腦越南會晤的消息。

據報道,朝鮮勞動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李洙墉、金平海、吳秀容,外務相李勇浩,人民武力相努光鐵,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外務省副相崔善姬,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和國務委員會成員陪同前往。

報道稱,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金永南、崔龍海、朴奉珠等黨和政府及武力機關干部在平壤火車站為金正恩送行,金正恩也同送行的干部話別。

報道配有一張照片。照片中,金正恩站在綠色列車的車門位置,向站台上的人揮手致意,同行人員也在車廂內向外揮手。

朝中社當天還發佈了另一條消息,證實應越共中央總書記、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邀請,金正恩將對越南進行正式友好訪問,期間兩國領導人還將舉行會談。

越南外交部23日曾宣佈,應阮富仲邀請,金正恩將於未來幾天對越南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金正恩此次訪越,是朝鮮最高領導人時隔55年再次踏足越南。1950年1月31日,朝鮮和越南正式建立外交關係。朝鮮已故最高領導人金日成曾于1958年和1964年兩次到訪越南。越南領導人也曾兩次訪問朝鮮:1957年7月,越南領導人胡志明率團訪問平壤;2007年10月,時任越南共產黨中央總書記農德孟訪問朝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