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平潭貨運直航

進入常態化運營

2019-02-25

【中新社平潭2月24日電】(閆旭)繼1月20日“高雄—平潭”貨運直航航線首航後,再次裝載著高雄農漁產品的“台北快輪”經過9個小時航程,于2月24日8時抵達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這標誌著“高雄—平潭”貨運直航進入常態化運營。

此次航班載有水果、冰鮮凍品、果汁、快件等貨物107個標準櫃,貨值2494.8萬元(人民幣,下同)。其中各類農漁產品78個標準櫃,共775.5噸,貨值超792.1萬元,總貨值及農漁產品數量均超過首航。尤其是這次採購的水果有剛採摘的鳳梨、蓮霧、西柚、釋迦等時鮮水果,既解決台灣果農銷路問題,又滿足了大陸市場的需求。這批農漁產品到達平潭後,將從三個渠道分流銷售:一是銷往福州及長三角地區;二是在平潭設立台灣農漁產品交易市場,開展批發業務;三是通過平潭對台小額貿易市場,對遊客和當地居民銷售。

福建中潭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此次從台灣採購了1個標準櫃、約12噸的水果,包括釋迦、鳳梨、蜜棗、木瓜等。該公司董事長李茲鈿表示,此次採購的水果除了銷往福州,還將通過冷鏈物流銷往長三角地區。“今天下午發車的話,明天上午就可以在超市裡上架。”李茲鈿表示,台灣水果在大陸非常受歡迎,“高雄—平潭”貨運直航的開通,使其公司進口台灣水果縮短了運輸距離,降低了運輸成本,對未來做台灣水果貿易是一大利好。

據悉,高雄至平潭航線常態化運營初期,每半個月一個航班,隨著貿易量的增長,航次將適時加密。這條航線的常態化運營,實現了平潭至台北、台中、高雄航線全覆蓋。隨著今年下半年京台高速平潭段的通車及2020年福平鐵路的運行,平潭將構建與台灣海鐵及海陸空聯運的物流大通道。

平潭海關副關長曾政光表示,平潭海關制定了詳實的應急處置預案全力保障台灣農產品高效通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