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爆發近50年來最嚴重衝突

美方籲避免進一步軍事行動

2019-03-01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余木)巴基斯坦和印度2月27日發生近半個世紀以來最嚴重的衝突。在印度26日對巴基斯坦境內目標發動襲擊後,巴基斯坦27日擊落印度2架戰鬥機并俘獲一名飛行員。美國代理防長、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均就此作出回應。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28日報道,五角大樓發表聲明稱,美國代理防長沙納漢關注重心是緊張局勢降級并呼籲印巴兩國避免進一步軍事行動。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27日向俄新社指出:『美國對印度與巴基斯坦之間日益緊張的局勢深表關切,并呼籲雙方採取切實措施來緩和當前的局勢。任何一方進一步採取軍事行動所帶來的潛在風險對兩國、鄰國和整個國際社會來說都是無法接受的。』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7日表示,莫斯科呼籲印巴雙方保持克制。

巴基斯坦一官員27日向記者表示,巴方希望國際社會積極參與巴基斯坦與印度緊張局勢的調解進程。這名官員指出:『我方希望美國大力參與印巴局勢調解……不僅是美國,也包括整個國際社會,因為形勢非常危險。』

在26日遭受襲擊後,巴基斯坦空軍27日早晨空襲印控克什米爾地區,印度空軍兩架戰機稍後越過印巴實際控制線,遭巴方擊落,一名飛行員被抓獲。

此前一天,印度空軍出動12架戰機越過克什米爾實際控制線,轟炸并摧毀巴控克什米爾『主要恐怖分子營地』。巴基斯坦軍方指認印軍戰機侵入巴控克什米爾,並拒絕印方所謂在巴控克什米爾發動『反恐』行動的說法。

印度外交部長斯瓦拉傑27日說,印方不希望看到局勢升級,印方將繼續『負責任、有節制』地採取行動。

2月14日,印度中央後備警察部隊車隊在印控克什米爾地區遭到炸彈襲擊,造成45人死亡。恐怖組織『穆罕默德軍』宣稱對該起事件負責。據新德里稱,該組織頭目的根據地位於巴基斯坦境內。印度經常指責巴基斯坦支持巴境內恐怖分子,伊斯蘭堡對此予以駁斥。這起恐襲事件導致印巴緊張關係升級。

對於印巴衝突加劇,莫斯科大學亞非學院副教授鮑里斯•沃爾洪斯基認為,印度和巴基斯坦會繼續對彼此實施局部打擊,但不會發展為大規模衝突,更不可能演變為核衝突。

沃爾洪斯基向俄衛星網稱:在我的記憶中,過去十年雙方沒有過這種公開交火,因此事態很緊張,也難以預測。唯一可以排除的是發展為核衝突的可能性,因為印巴兩國沒有人想自殺。我想一切應當僅限於局部打擊。至於這種交火是否會繼續,也許會繼續。

沃爾洪斯基分析,事態的進一步發展取決於一系列因素。首先,如果按照巴方的說法,印度戰機在巴控地區被擊落,這可被視為『對侵犯他人領土的警告』。其次,印度即將舉行議會選舉,對印度政府而言展現政策的強硬性十分重要,這可被用作政治鬥爭,用於提升政府支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