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大膽島3月起正式開放

2019-03-01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台北消息:在兩岸軍事對峙年代被稱為“前線中的前線”的金門大膽島(原名大擔島),3月1日起正式對外開放觀光。據悉,每日上島以150人為上限,訪客必須提前10日上網登記預約,要從小金門的九宮碼頭出發,全票1500元(新台幣,下同),如果是當地金門人則是半價750元。

大膽島面積僅0.79平方公里,距離金門本島約12公里,距離廈門島約4.4公里。大膽島開發甚早,明朝時已列為海疆重地,清乾隆八年福建水師提督沈廷耀巡視大膽島防務時,在北山題刻“閩南保障”,以彰顯其捍衛廈門外港之重要地位。顯見大膽島的戰略位置,自古深受兵略家之重視;在兩岸軍事對峙年代,被視為“前線中的前線”,戰略地位益形重要。

2014年6月30日,台灣軍方將大膽島歸還金門縣政府管轄;縣政府於2018年7月26日試營運開放大膽島,今年3月1日起正式對外開放觀光。

據介紹,大膽島因為其戰地背景,島上有許多軍兵駐留的景點。大膽碼頭港口門柱上有“大膽島,反攻堡”對聯,港口兩旁城垛上豎立有“大膽擔大擔,島孤人不孤”的巨幅大標語。而大膽島最著名的地標“島孤人不孤”勒石,於1958年12月砲戰結束後,由駐軍將其銘刻於巨石上。

大膽島遊程單趟航程約30分鐘,上島後需全程步行搭配電瓶車接駁參觀,並有隨團導覽解說,全程參觀時間約4小時。業者也看準商機,趁勢推出大膽島遊程。易飛旅遊搭配金門縣政府的旅遊套票,遊客可走訪島上著名景點,如心戰牆、播音牆、大膽碼頭、神泉茶坊等,一窺軍事歷史。

除了人為的景點,大膽島也有豐富的自然生態,例如在金門公園管理處研究團隊的調查下,發現島上有逾300種的昆蟲種類。如今大膽島正式對外開放觀光,讓這座充滿歷史、自然風情的小島,由昔日軍事戰略要塞轉型為觀光景點,用歡笑取代煙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