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騎行紀念『二二八』 籲告別仇恨走向未來

2019-03-01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台北消息:台北市長柯文哲2月28日出席“二二八”事件紀念活動時說,台灣應省思歷史、和平對話,告別仇恨,走向未來。

柯文哲當天騎自行車挑戰“一日雙城”(台北高雄)活動,分兩段完成,當天上午7時從台北出發,10時抵達新竹後,搭乘高鐵返回台北參加“二二八”紀念活動;傍晚5時多再搭乘高鐵南下,最後一站則是高雄。

2016年柯文哲首度挑戰“一日雙塔”,此次則挑戰全長約369公里的“雙城”騎程,推行綠色節能交通工具,降低空氣污染及碳排量,他也認為在特殊的“二二八”紀念日騎行特別有意義。

當天下午的“二二八”事件7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蔡英文、柯文哲皆出席。柯文哲致詞時表示,“二二八”事件是台灣現代史的重大事件,也是延續多年的島嶼傷痛,儘管已72週年,許多受難家屬的心情依然是百感交集,是許多人不能訴說的創傷,一輩子的承擔。

做了許多事,但包括事件真相、加害者的究責、威權象徵如何處理等,因擔心社會分裂,使得許多人不想碰觸這個問題。但是,逃避無法解決問題,和平對話、追求真相、檢討究責,不是為了報復,而是避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也是每年紀念“二二八”的真正意義,希望後代的子孫不再受此苦難。

他表示,台灣是我們的家,過去發生在這片土地上的事情,都是我們的共同記憶,應省思彼此曾經走過的歷史,並和平地敞開心胸、彼此對話,讓深愛的土地告別仇恨,走向未來。

蔡英文致詞時坦言,促進“轉型正義”的機構在運作之初經歷了一些波折,也引起激烈的討論,不過已經累積了不少成果。她也說有些人誤解“轉型正義”只是政黨鬥爭,也有一些人認為過去的事不必再提,因此要嚴肅表達,面對過去的威權統治,是台灣必須處理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