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起訴加拿大政府

2019-03-05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吳為思)加拿大司法部於當地時間3月1日宣佈,正式啟動對華為高管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同一天,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對加拿大邊境事務局、皇家騎警和聯邦政府提起民事訴訟,指其嚴重侵犯孟的憲法權利。孟晚舟方的『絕地一擊』能否對引渡結果造成影響呢?有法律專家認為,這或許能從政治層面上向加政府形成一定壓力。

孟晚舟律師團隊指控加方,雖然有立即逮捕孟晚舟的拘捕令,但趁著她過境溫哥華時,偽裝成例行邊境檢查延遲拘留,目的就是從她身上汲取證據,是『故意且有預謀的』行為,違反了加拿大權利與自由憲章,侵犯了孟的權利。

孟晚舟起訴加方案與引渡聽證幾乎同步進行,是否會影響引渡結果?美國法律政治學者張軍律師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說:『孟晚舟女士指控加拿大邊境將她滯留了很長時間,事先已經有所謂的‘逮捕令’,卻不告訴她,而是從違反邊境法的角度進行審問,並要求她交出手機等,認為這是侵犯了她的憲法權利。因為如果得知有逮捕令,從思想準備、申請要求律師陪伴的權利等,都是不一樣的。』

『從法律角度來看,這兩個案件彼此獨立。不過孟晚舟的律師團隊這樣做,也是沒有壞處的。』張軍指出,『首先,加政府因為孟晚舟案件,一直處在輿論的風口浪尖之上,也面臨許多壓力,加政府一直強調跟隨法律辦事。孟方此次的起訴,是試圖對加方的立場提出質疑和挑戰。如果你是法治政府,那你邊境的移民官員令我滯留了幾個小時,明明有逮捕令,但長時間不告知,究竟多大程度在按照法律辦事?』

『另外,從政治角度看,孟晚舟方面起訴加政府的案件相當高調,』張軍表示,『孟晚舟律師團隊也希望至少在政治層面向加政府形成某種壓力。』

張軍進一步闡釋道:『媒體、有關部門、公眾看到此案後,會產生不同想法,一方面,讓孟晚舟事件始終比較‘熱’;另外,可能讓人對加政府是否完全按法律辦事產生懷疑,例如認為在邊境拘捕孟晚舟事件上,可能就沒有按法律辦事。儘管負責引渡案的法官不應該考慮別的案件,但畢竟所有法官、所有利益相關人士都會看到這個案子,他們也都是人。所以這個案件也可能對他們產生一些政治層面的影響。』

『兩個案子相比較,引渡案可能會更複雜,需要考慮中美、美加、中加各國的關係,而且美國總統特朗普此前也曾釋放信號,表明可能會政治解決孟晚舟引渡案。』張軍指出。

外交部再次敦促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繼加拿大方面執意推進針對中國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的引渡司法程序後,孟晚舟已提起對加政府的民事訴訟,指控其嚴重侵犯自己的合法權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4日對此重申,中方的立場非常清楚、明確,敦促美方立即撤銷對孟晚舟的逮捕令和引渡請求,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以免錯上加錯。

陸慷指出,美加兩國濫用其雙邊引渡條約,對中國公民任意採取強制措施,這是對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嚴重侵犯。陸慷說:『中方再次敦促加方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讓她平安回到中國,並切實保障她的合法正當權益。』

另據新華社報道,總部位於廣東深圳的華為公司4日發佈律師聲明,確認孟晚舟律師團隊已對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加拿大皇家騎警和加拿大政府提起民事訴訟;訴訟書稱,孟晚舟的憲法權利遭到嚴重侵害。這份律師聲明還指出,去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拘留、搜查、審訊時,加政府官員多次違反法治,華為公司就加拿大公職人員瀆職和非法監禁尋求損害賠償。

當地時間3月1日,加拿大司法部長決定就孟晚舟案簽發授權進行令;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言人2日發表談話說,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指出,孟晚舟案不是一起簡單的司法案件,而是對一家中國高科技企業的政治迫害,後來的事態發展證明了這一點。

發言人表示,加方儘管標榜『法治原則』『司法獨立』,但並不能掩蓋其在孟晚舟案上犯下的錯誤。發言人說:『如果加方真的遵循法治原則、司法獨立,就應該按照加引渡法的有關條款,拒絕美方引渡請求,立即釋放孟晚舟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