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百日咳個案上升

科學委員會籲孕婦接種疫苗

2019-03-05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衛生防護中心)4日公佈,鑑於近年香港百日咳個案有所上升,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建議懷孕婦女,在每次懷孕時均接種一劑無細胞型百日咳疫苗作為恆常產前護理的必要部分,以為嬰兒提供直接保護,預防感染百日咳。

百日咳是一種急性及具高度傳染性的呼吸道感染,透過感染者咳嗽或打噴嚏的飛沫,或直接接觸其呼吸道分泌所傳播。此病影響所有年齡層的人士,而太年幼而未能接種疫苗的嬰兒最容易受感染。幼兒,特別是嬰兒,因感染百日咳而出現嚴重併發症的機會較高,並可致命。

香港百日咳呈報個案自2017年出現大幅上升,其趨勢延續至2018年。衞生防護中心錄得的百日咳個案由2011至16年間的每年20至50宗,上升至2017年的69宗,並續升至2018年的110宗。

在2017至18年錄得的179宗個案當中,約40%(72宗)涉及六個月以下的嬰兒,全部均未曾完成百日咳疫苗的基礎接種。約20%(35宗)為兩個月以下的嬰兒,仍未適齡接種含百日咳的疫苗。而同期的93宗成人個案當中,約83%(77宗)的個案沒有接種百日咳疫苗的紀錄或紀錄不明,約48%(45宗)的個案人士並非在港出生,可能未曾在童年時接種百日咳疫苗。

因此,科學委員會早前舉行會議,檢視了本地百日咳的流行病學情況、世衞建議、海外實踐經驗,以及懷孕期間接種百日咳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科學實證後,建議孕婦可在妊娠第二或三期期間的任何時間進行接種,並以在懷孕35周前接種為佳,讓疫苗在孕婦體內產生的抗體能透過胎盤傳送給胎兒。

科學委員會建議使用的疫苗為“白喉(減量)、破傷風及無細胞型百日咳(減量)混合疫苗”,而“白喉(減量)、破傷風、無細胞型百日咳(減量)及滅活小兒麻痺混合疫苗”也可使用。

據悉,含百日咳的疫苗於1957年首度引入香港。在現行的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兒童共接種六劑含百日咳的疫苗,分別在2個月、4個月及6個月時接種共3劑基礎疫苗,之後分別在18個月、小一及小六時再接種三劑加強劑。多年來,香港百日咳疫苗接種覆蓋率一直維持在超過95%的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