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盼與日本『安保對話』被拒

2019-03-05

【香港中通社3月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田靜)對於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日前在接受日媒《產經新聞》專訪時稱,希望與日本政府進行“台日安保對話”,日本外務省國際報道科3月4日回應並明確表示:“不考慮”。有學者分析,在中日關係走上正軌並保持改善勢頭之際,蔡英文的行為可能會弄巧成拙。

面對蔡英文的“喊話”, 日本外務省4日回覆《環球時報》記者提問時表示:“日本政府不考慮與台灣當局就安全保障領域進行對話。日本的對台基本立場遵守1972年簽署的《中日聯合聲明》,和台灣的關係是非政府間實務關係,並將自始至終維持這種關係,這一點沒有任何改變。”

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教授劉江永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外務省拒絕蔡英文這種錯誤的主張,應是從中日兩國關係的大局出發的。“中日關係在經歷了一段曲折之後終於走上正軌,來之不易,對兩國政府來說都會努力保持這個勢頭,不願意讓一些負面因素攪局。”因此,拒絕蔡英文的要求理所當然。

劉江永補充道,蔡英文高調宣稱要加強與日本“安保對話”反而是弄巧成拙,或許令日本有些“不快”。日方在處理與台灣之間的“務實交往”時,更傾向於“鴨子划水”,不願意在面上張揚。而蔡英文的高調,讓日本有些為難,因為他們考慮的重點,是要和大陸繼續保持目前關係改善的行程。

據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已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今年內訪問日本兩次。劉江永說,這些事情都在醞釀協商的過程中,如果處理不好,那蔡英文是“橫生枝節”,反而打亂了日方外交的節奏和考慮,或令外務省有點“不爽”。“日方明確拒絕蔡英文的訴求,一方面是告訴台灣這樣的做法有點離譜,另一方面也是向中國大陸示好。”

至於蔡英文是出於什麼動機,高調地表示要和日本進行“安保對話”?劉江永分析稱,很顯然是在挑釁正在回暖及改善的中日關係。與此同時,也反映“九合一”選舉之後,蔡英文當局的危機感,以及對連任的信心上的挫敗。

另一方面,台灣國際戰略學會理事長王崑義教授對中通社表示,在面對民調相當低落的情況下,蔡英文這樣的做法基本上就是為了“拼連任”。“她把這個話題講開的目的,不是希望馬上獲得日本的同意,而是希望‘出口轉內銷’,把這個信息丟給台灣島內。”

王崑義分析,去年經過“燕子”颱風事件後,蔡政府在對日關係上“失分”很多。而這次蔡英文“喊話”日本,則是希望洗刷去年的挫折,讓綠營的人振奮起來,認為她還是有作為的,可以“抓一點外交的話語權”;也希望通過堅定“親美”“親日”、拒絕“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反中”的路線,獲得選民的支持。

王崑義說,現在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拋出“簽署和平協議”,而前任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則提出“重啟核四”。“反中”和“反核”是民進黨的兩張神主牌,面對國民黨的兩個“太陽”都希望攻破這兩張神主牌的時候,蔡英文也要回到“親美、親日、抗中”的路線上,準備進行一場“誰與爭鋒”之戰。